返回列表 發帖

孕婦孕期清潔有技巧

在孕期,孕婦沐浴一定要講究方法和技巧,儘管孕婦比一般人更需要沐浴,更要保持皮膚清潔,預防皮膚、尿路感染。洗澡不僅能使身體保持清潔,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

  尤其是准媽媽,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更需要注重清潔衛生,才能擁有一個乾爽的孕期,心情也會跟著愉快起來。在愉快的氣氛中孕育出來的寶寶會更加健康。然而,想要洗個健康澡一定要注意科學的方法喔!

洗澡時注意清潔、按摩肌膚

  洗澡時應該使用無刺激、含有天然保濕成分的沐浴用品來清洗,若能加上適度的按摩動作,效果更好,能使全身肌膚保有彈性。洗完後,趁肌膚還濕潤的時候,在全身塗抹薄層的保濕乳液,可讓全身肌膚光滑柔嫩。

  此外要注意,除了身體大面積的清洗外,還要特別注意小地方及皺褶處的清潔,包括:耳朵、耳背、指甲、腳趾、腋窩、肚臍、外陰部及肛門口,因為這些小地方特別容易藏污納垢,需要多加注意清潔。其中尤以肚臍最容易被人疏忽,所以平常洗澡時可先用棉花棒沾點嬰兒油或乳液來清理肚臍的污垢,使污垢軟化後再輕柔洗淨;通常無法一次清除乾淨,這時不要太過勉,以免因為用力過度而傷害肚臍周圍的皮膚,造成破皮出血,反而容易引起感染,對孕媽咪及胎兒造成嚴重傷害。

  外陰部的清潔也相當重要(尤其是體重增加過多的准媽媽),因為準媽媽特別容易感染濕疹造成陰部瘙癢,做好清潔工作是最佳的預防之道。此外,洗好後先別急著穿上內褲,可罩上寬鬆的長衫或裙子,待陰部風乾之後再穿上內褲,可以有效地預防陰部瘙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