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老人冬季養生保健應"早睡晚起"

專家指出,冬季適當早睡晚起可養藏體內精氣。體質較弱人群、老年人冬季太早晨練或可誘發哮喘、感冒、風寒,引發基礎慢性病及心腦血管疾病。
  早起鍛煉應分季節
  堅持早起鍛煉雖好,但必須嚴格分清時節、氣候,現在正值冬季,清晨往往寒氣過重且空氣陰霾、污濁,並不像人們一貫認為的清晨空氣最清新。過早起床鍛煉很有可能引起體質較弱的老年人多種病變,如果本身就有慢性基礎病,這一習慣還可能導致慢性病病情加重。因此,老年人應該學會根據氣候狀況合理調整自身的作息時間,在冬季應該稍稍早睡晚起一些,這樣才是正確的養生之道。
  太早晨練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中醫十分講究冬季養生,《黃帝內經》上記載: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
  冬季早上寒氣和濁氣很盛,過早的出外活動,很容易使人體陽氣受到激發而被破壞。陽氣被中醫認為是人體健康之源。如果遭到破壞,會影響人體免疫力,很容易誘發各種疾病。吸入過多寒氣可能引起如支氣管炎、流感、咳嗽等病變。另外,由於清早室內外溫差較大,過早外出有可能引起心血管溫度突變,造成心血管內皮收縮,出現血壓升高,心臟負擔過重的情況,而這對於本身有心腦血管疾病過往病史的老人來說尤其危險。
 晨練前可喝杯溫開水暖身
  冬季應盡量選擇早晨陽光出現、氣溫升高後再外出運動。對於體內已經養成早起生物鐘、天未亮自然醒又一時調整不過來的人群而言,可以在起床之後,先喝一杯溫開水,然後在室內進行一些簡單的小幅度運動,讓身體氣血運轉、完全暖透,然後等氣溫穩定後再外出運動。
  而對於體質較弱的老年人來說,還可以在所飲的溫開水中加入6~10克曬乾之後的老乾薑,泡水同服。既可暖身養胃,也可增強身體抵抗力。同時,老年人外出還一定要注意保暖,盡量少到人多空氣混濁的地方去,早上如果出現陰霾天氣,也不宜外出,最好等霧散去後再外出。
  冬季應適當「早睡晚起」
  在冬季,老年人應該適當早睡晚起,但所謂「早睡晚起」絕不是提倡早晨睡懶覺。睡眠時間過長和睡眠不足,都會導致精神疲勞和人體疲倦,致使代謝功能下降而危害身心健康。老年人只需要比平時早1~2個小時睡、晚1~2個小時起床就已足夠。
  適當早睡是保證睡眠充足的關鍵。冬季入夜後氣溫陡降,經常「開夜車」的加班一族應適當調節睡眠時間,盡量早睡。早睡可以避開夜生活過度疲勞和勞累而導致免疫功能低下,預防突發心腦血管疾病等嚴重危及人們生命安全的疾病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