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老年冠心病患者居家護理要點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俗話說,「三分治療,七分護理」。加強對冠心病人的身心護理,不僅可左右治療方藥和治療措施的效果,而且對病人的機體康復和預後都有重大影響。

因此,經常不斷地探討和總結對本病的綜合護理方法和措施十分必要。

情志護理

冠心病屬心身疾病範疇。無論在疾病的發生或恢復過程中,精神因素對疾病的影響都不可忽視。

所以在本病護理中,我們不僅要重視生物因素,更要重視社會和心理因素對本病的影響。如一老年婦女在病情好轉出院的次日,因和子女吵架而病情惡化。

情緒緊張激動可使冠狀動脈痙攣,加重供血不足而誘發本病。中老年人由於機體器官的的衰老伴隨複雜的心理變化,就更需要注意情志護理。

護理人員必須隨時瞭解病人的心理狀態、性格特徵、喜惡嗜好等,要提供治療性、安慰性、禮貌性、認真性的原則。使患者心情愉快,宜於治療和休養。

飲食護理

冠心病是指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心臟病。目前認為飲食不當是引發本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健康  的飲食可顯著地降低血膽固醇濃度和冠心病的發病率。

運動護理

冠心病人在急性期應絕對臥床休息。恢復期進行適當運動。在護理中應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對其運動的方法和運動量加以指導。根據患者的體質、病情以不感過度疲勞為宜。

幫助患者樹立戰勝疾患的信心,對於體弱者、病重者可先從床上進行四肢運動,或在室內來回走動,亦可作一些中老年保健操。

服藥護理

藥物治療是促使本病康復的重要手段,但是在用藥過程中有許多因素會影響到藥物的療效。在執行醫囑的同時,護理人員應努力觀察和避免其他因素對用藥過程的干擾。

例如:飲食可以干擾藥物的療效,在使用抗高血壓  、抗心衰藥以及利尿劑時應限制鹽的攝入;又如,突然停用心得安可使冠心病人發生嚴重的心律失常  或心肌梗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