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我對拉丁舞的瞭解--東尼·伯恩斯主講

○跳舞是藝術!跳得不好的舞蹈,不過僅僅是體育運動而已。

     編者(漢普夏)按:東尼·伯恩斯是在聽眾「熱身」之後,開始他的講座的。他異常謙虛地指出,他在歷屆拉丁舞錦標賽中獲得的一切巨大成就,都歸功於他在舞蹈「諸神」門下上了35年的課,這時他走到坐在舞台前排的他的最後一位老師瓦爾特·萊爾德跟前,跪在老師腳下向他深表敬意。

     東尼強調他是靠老師成長起來的。他引用了一位著名科學家的話:「我之所以看得遠,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這句引用語沒有說出的是:所有同一業務領域的人,無論是科學領域還是藝術領域,都有機會做出同樣的業績。只有少數、極少數的人堅持不懈,不屈不撓的精神和積極主動,才能抓住這個機會!東尼就是這樣少數的人之一。

     這篇講座的題目很有氣魄(題目實質含義有「我是怎樣精通拉丁舞的?」之意棗譯注)。東尼35年來學到的一切都簡要地總結在這35分鐘多一點的時間裡。東尼將來可以做一些精簡,把他認為更重要的東西重點的講出來。事實證明實際情況正是如此。    東尼認為肩並肩的跳法沒有任何價值,在拉丁舞中沒有地位! 我和許多其他的人完全同意他這種觀點。請大家慢慢地、細心地吸收這個觀點,最好買一盤這次大會錄像看他是怎樣對這個明確無誤的陳述作出解釋的。

     密切聯繫的舞伴合作關係,在他的拉丁舞結構組合中佔著最重要的地位!

     男士引導著,女士在男士手的持握引導中,對時間安排和控制的細微變化做出敏捷反映,以此跟隨男士。「照鏡子」跳法和一對舞伴互相退避,不是他喜歡談的主題。

「舞蹈是藝術!跳得不好的舞蹈不過僅僅是體育運動而已!」

     東尼的這個說明立時在聽眾中爆發出暴風雨般的掌聲,幾乎不容懷疑:所有出席這個皇家舞廳的人棗來自世界各國的舞者、教師和評審員們,都一致同意他的說法。

     東尼是個引人矚目的人物,他的講座傾向於把平衡和控制從理論上講清楚。當他展示古巴動作時,手裡放著和頭上頂著的CD盤保持著平衡,這是他用來吸引聽眾注意平衡的重要性。他有魅力四射的妻子尼科爾,還有兩對俄國舞伴和一對日本舞伴幫他做展示表演。托尼·尼哈根則是他講稿腳本的助手。

     編者(漢普夏)按:我寫的這篇講評是東尼講座的提綱,請仔細看錄像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