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簡易腳踝健身操

有消息稱,江蘇宿遷市離休幹部姚老先生,今年98歲。他耳不聾,眼不花,血壓正常。他的養生之道便是每天轉動腳踝,早晚各做1次,至今已經堅持了50多年。為什麼活動腳踝對人體健康的意義這麼大呢?

  原來,人體下半身血液循環的暢通與否,對全身的氣血流通影響很大。腳踝是左右腳部血液流經的重要部位,如果腳踝柔軟有彈性,則回心的靜脈血液就能順利通過腳踝;

  如果腳踝僵硬、老化,則回心血液就會淤滯在腳踝附近,使正常的血液循環受到影響。因此,通過體操或按摩,使腳踝保持柔軟靈活的狀態,對人體健康大有裨益。下面介紹幾種活動腳踝的具體方法:

  ●上下活動腳掌坐在椅子或床上,一隻腳著地,另一隻腳略微伸直。隨著呼吸運動活動腳踝及腳掌,吸氣時腳掌盡量上抬,呼氣時腳掌盡量下壓,呼吸速度不宜太快,兩腳各做100次。

  ●旋轉腳踝將左腿彎曲,左腳踝置於右側大腿上。用左手固定左側腳踝,右手握住左腳腳掌,旋轉活動腳踝,順時針、逆時針方向各10次。然後換對側進行。

  ●伸展腳踝取跪位,臀部坐於小腿,上身緩慢後仰以盡量伸直腳踝前端,保持這個姿勢約1分鐘。

  ●強化腳踝兩腳掌前1/3著地,後2/3懸空,踮著腳站立,再放下,反覆10次;也可用腳跟著地,兩腳掌抬起,再放下,反覆10次。

  上述動作只要每天堅持,持之以恆,定能獲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