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認清患病前兆,識別貓是否患病

貓在患病過程中,往往會出現種種異常現象,醫學上稱為臨床症狀。養貓者只要經常觀察貓的日常生活習性,及早發覺異常情況,就能及時地知道貓是否患病。患病的貓的異常表現一般有以下幾個方面:

  精神狀態

  有病的貓常表現為無精打采、喜臥、眼睛無神或半閉。對聲音或外來刺激反應遲鈍,病情越重,反應越弱,甚至出現昏迷、各種反射消失(如瞳孔對光反射)等情況。有的也可能出一種相反的精神異常,即貓興奮不安,轉圈,亂咬東西,亂叫,狂躁等。

  營養狀況病貓往往背毛粗亂、焦乾、缺乏光澤,消瘦,無力。健康貓通常被毛乎順而富有不澤,肌肉豐滿健壯。

  體溫

  體溫除可直接用體溫表測量外,一般情況下,可觀察貓的鼻端,如鼻端乾燥則是體溫高的表現。此外,耳根部、體表皮溫變化也可以作為體溫的參考依據。一般健康貓體溫為38.0-39.5℃。貓一旦出現體溫升高則往往伴有口渴、精神不振、動作遲鈍、食慾減退等現象。

  姿態

  貓站立、躺臥、步行、跳躍時的姿態異常也是貓患病的一種症比如貓四肢疼痛往往行走時出現跛行,站立時姿勢不正貓腹疼時則常蜷縮身體,頭放在腹下和不自然的躺臥姿勢。

  呼吸

  貓正常的呼吸次數為每分鐘20次~30次。如果呼吸次數則加或減少,同時出出呼吸困難、鼻孔張大、甚至張口呼吸、腹部扇動,就說明可能患有呼吸系統疾病或其它全身性疾患。不過要注意區別季節、氣溫,以及活動量改變而引起的貓正常生理性呼吸的變化。

  飲食慾

  病貓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厭食和拒食現象。當然,這裡應注意與貓的挑食習性相區別,留心貓的飲水量。如貓發燒或腹瀉脫水時飲水量常會增加,但病重或嚴重衰竭時飲水量減少,甚至不飲水。

  眼睛

  貓的眼睛是炯炯有神的。貓的第三眼臉變化同病情也密切相關。正常情況下第三眼臉在貓眼睛有內角,平時看不到。當小貓有病時,第三眼臉就會突出而掩蓋一部分眼球,有時甚至可以擋住眼球的一半。第三眼臉突出得越多,說明病情越嚴重。另外,健康時貓的眼睛都很乾淨,很少有分泌物。若患病時,眼睛就會出現膿性或漿液性分泌物。觀察貓眼睛時還需注意兩側眼臉是否對稱,如一例腫脹,常表示眼睛局部有病;如兩側同時腫脹,則多半是由心臟、腎臟、嚴重營養不良等全身性疾病引起的。

  口部

  貓的正常口色為淺粉紅色。貓發燒時口色變成潮紅,貧血時蒼白,有肝臟病時焦黃色,病重時表紫色等。此外,還應注意貓口腔的分泌物、舌面、齒齦、兩頰粘膜、咽喉部位有沒有水泡、潰爛、腫脹等異常情況。

  鼻部

  正常的貓鼻端為涼而濕潤。如貓的鼻端發熱、發乾,甚至龜裂就不正常了。另外,貓很少流鼻涕,如鼻涕增多就可以是某種疾病的徵兆。

  耳朵

  貓兩耳活動自如,對聲音反應靈敏。而病貓卻相反。另外,應注意貓耳部是否有分泌物、脫毛等異常現象。

  嘔吐

  貓告別容易嘔吐。貓的嘔吐可分為病理性和生理性嘔吐兩種。生理性嘔吐屬於正常現象,但如果是由胃腸道疾病、發燒。感冒、肺炎、肝臟疾病、食物中毒、胃內有異物、寄生蟲或胃出血、貴瘍等引起的則不能掉以輕心。

  咳嗽和噴嚏

  貓打噴嚏常常是受涼的表現或患感冒。咳嗽則暗示有肺部或呼吸道感染的可能。

  糞便

  貓在正常情況下排糞次數、糞便形狀、數量、氣味、色澤都較穩定。如出現便干、硬、少、顏色深並帶有少量粘液,則可能是發熱、便秘、慢性胃腸炎徵兆。如糞便稀軟、不成形,或成水樣,甚至混有粘液、膿液、血、氣泡等,則說明病情較重。

  腹部

  貓腹圍如明顯增大,腹壁緊張,叩診時像敲鼓聲,是脹氣的表現。相反,如腹圍減少,並且觸之敏感,就有可能是腹膜感染或腹痛。

  除上述外,也應密切注意貓的排尿、飲水、食慾、被毛、腳爪、肛門等情況,如發現異常應及時請獸醫診治不可猶豫而耽擱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