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空手道「型」的要義和注意事項

1、  注重禮儀:「型」的演武始於禮而終於禮。開始演武向正面行禮,整套型結束又要向正面行禮。眼睛注視正面,這個動作不可草率裝樣,姿勢端正表現禮讓的態度。禮儀、禮讓、禮節是修煉「型」的重要意義。
2、  預備和殘心:行禮後,做八字立自然體,是演繹前的預備姿勢,也有的以閉 足立為預備。預 備姿勢的穩妥與否容易影響演武的順暢。通常預備姿勢要注意肩、膝的關節不得僵硬,力沉丹田(下腹),靜靜調整呼吸(氣息),沉著不緊張,養精蓄銳,才能演好「型」。演完型,要注意不可鬆懈,必須保持戒心,隨時能應付突變,然後靜靜地回復站立原來的姿勢。自始至終要集中精神,不輕蔑身邊周圍,隨時保持能護身的心態能力,這便是空手道的「殘心」之道。凡修煉者必須有這個「殘心」的心得,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銘記殘心的道理,對於做人、處世必有幫助。
3、  演武線路要正確,前進後退斜進斜退,角度不偏離演武線。
4、  演練動作要正確,要明確理解各招的意義。
5、  把握正確的目標,眼神不能游離,所謂著眼點要隨著移動方向注視目標,注視目標比動作瞬間之快(眼到動作到)。
6、  充分表現「型」的特徵。每一種「型」,都有它的特色,有的動作雄大,有的動作輕妙,演武時應把它表現出來。
7、  演練要順暢,自始至終每一個動作的連貫性與攻防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整一套「型」必須演練得似行雲流水。
8、  要成功地演好「型」,必須做到[型的韻律三要義]。沒有韻律的動作,不會產生優美。武道、體育的修行達到相當水準的境界,其姿勢必然優美。所謂「型」的三要義就是:一、力的強弱;二、動作的緩急;三、身體的伸縮。這個三要義不可缺一,則自然產生韻律美。
極真之型型是各種手技、腿技、步形的有序組合,並將其融合運用到前後左右等各方位的移動中。這種組合是十分精巧的,它在進攻與防守的平衡,其姿態的運用、方位的導向以及行雲流水般的動作,賦予了每一套型以與眾不同的特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