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震後衛生防病知識

(一)病媒傳染病預防:睡覺時使用蚊帳、紗門、紗窗,點蚊香或塗抹驅蚊水;避免在草堆、草叢、灌叢和林間坐臥休息,如果坐臥,注意檢查身體上有無蟲子叮咬。野外住宿時,應選擇地勢高和乾燥的地方搭建工棚或帳篷,周圍挖防鼠溝,避免睡地鋪;注意檢查有無跳蚤等叮咬害蟲,及時做好殺滅工作;不要裸腳踩水,不要在可疑的水中游泳、洗衣物等;管好豬、狗等動物,不讓其尿液直接流入水中。

    (二)如何選擇水源水:在災區選擇水源水的順序是井水、河水、湖水、塘水。水井周圍30米範圍內,不得設置廁所、糞坑、垃圾堆,不得掩埋屍體。供飲用的河水水段,應插上明顯的標誌。飲用水塘不允許洗衣、洗菜、飲牲畜。

    (三)搭建廁所、帳篷等臨時設施的衛生要求如下:臨時廁所和糞坑、垃圾堆,應選在飲用水源的下游。臨時帳篷一般至少要與飲用水源相距30米,地勢較高且乾燥的地方。

    (四)如何對飲用水進行消毒:飲用水要先加入明礬淨化,一般每桶水(約25公斤)加花生粒大小明礬一塊,然後用木棍在水中攪拌,等水變清後將清水倒入另一個容器中,再用漂白粉精片消毒。消毒前先把藥片搗碎,再用水調成糊狀,然後衝入水中攪拌,每50公斤水加入漂白粉精片1片。

    (五)如何搞好臨時環境衛生:震後管好糞便是群眾生活中的突出問題。搭建臨時廁所要求做到坑深(1.5米深)、窄口(15厘米寬)、加蓋、四周挖排水溝,外圍草簾。建臨時垃圾坑及污水坑,要定期噴灑殺蟲劑,發動群眾建立震區衛生公約,教育群眾自覺遵守。要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治理環境,清除衛生死角。

    (六)其他:注意手部和用手清潔,尤其是不用髒手揉眼睛。注意個人衛生,如有條件要勤洗澡、勤換衣服。各人的毛巾、臉盆、手帕應當單用。如果不得不與病人共用臉盆,則應讓健康人先用,病人後用,用完用肥皂將臉盆洗淨;照顧其他病人後,要及時洗手;搞好環境衛生,開展殺蟲滅鼠工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