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投籃技術:從基本功開始練起

投籃是籃球運動的主要進攻技術,是唯一的得分手段。比賽中進攻隊員運用其他各種進攻技術、戰術的目的,都是為了創造更多更好的進攻機會,力求投中得分。而投籃得分多少決定一場比賽的勝負,因此,掌握好投籃技術並不斷的提高投籃命中率,對於在比賽中取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籃是進攻隊員為將球投進籃而採用的各種專門動作的總稱。

  投籃是籃球運動的主要進攻技術,是唯一的得分手段。比賽中進攻隊員運用其他各種進攻技術、戰術的目的,都是為了創造更多更好的進攻機會,力求投中得分。而投籃得分多少決定一場比賽的勝負,因此,掌握好投籃技術並不斷的提高投籃命中率,對於在比賽中取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今天單手原地投籃主要用於罰球,或試圖發動3分投籃。儘管用得不太多,但卻是當今最流行的跳投的基礎,也是某些上籃的基礎。

  所有基本投籃雖然密切聯繫,但我試圖為每種投籃專立一章:罰球、跳投、跑籃、勾手投籃和投籃,並把每種投籃技術分成以下幾個要點:

  瞄籃

  投籃時瞄籃點在哪裡?你的眼睛應注視籃圈的後沿部分。當看這一點時,就能投進網裡。許多教練教隊員瞄籃圈前緣一點,那麼做,你不得不比瞄籃點投得更遠些。應該每次都投向瞄籃點,猶如神投手一樣

  站位

  不管是罰球還是跳投,你站位正確嗎?如果右手投籃,右腳應直接指向籃圈中央。罰球情況下應把右腳放在罰球線中點,稍前於左腳。最重要的是感覺自己站位舒適。請記住,你要培養的是穩定性,而這來源於習慣,來源於感覺舒適和自然。

  持球

  持球要小心,用手指和掌根觸球,手掌心不得觸球。在球與手之間應有空隙,這樣才能感覺柔和。用指端控制住球,不要太緊。

  膝

  我提倡罰球時稍微屈膝即可。像其它投籃,膝關節必須保持穩定與一致。基本前提就是:投籃越簡單,動作就越小,獲得一致的穩定出手的機會就越好。

  球出手與出手後手的跟隨動作

  出手要柔和、流暢,不要猛然用力,否則會使球離手太快,這樣命中率就下降。要使球柔和人網,球應從指端出手,自然離開手指,如果球觸手掌,球就不能柔和地觸籃圈。

  弧線

  如果球觸籃圈後又彈回來,這告訴你投籃太平,即弧度不夠。弧度不夠使球不能柔和觸及籃圈。罰球時弧線的最高點應在籃圈上3——4英尺(約1米),投得越遠,弧線就相應高一點。

  眼睛注視(球出手後)

  你的眼睛是否跟隨球的飛行曲線?這是一個普遍的毛病。不要把眼睛集中於球的飛行——投手注視球飛行就容易在球出手前偏離目標,這樣就影響命中率。

  球的旋轉

  和弧度一樣,球的旋轉取決於球離籃圈的距離。罰球線左右的球,在到達籃圈前應旋轉一周到一周半。如果沒有適當的後旋,就會使球碰及籃圈後向外而不落入球網內。自信心

  適合的練習帶來成功,從而給人自信,而自信又使你深信練習的效果,並繼續練習。這是一個美妙的循環。大多數優秀的投手投前就心中有數,有的放矢。帶著自信心站在罰球線前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