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體會普拉提的「累人」運動

如果你嘗試了多種運動仍然無法把粗腰肥臀雕塑滿意,那麼請你試試普拉提,只要你堅持一段時間,塑身效果一定會讓你喜出望外。日前,記者來到力美健健身俱樂部,感受了這種「累人」的運動。

  初次感受普拉提

  「普拉提」是怎樣的一種運動?很多人都感到生疏,上週六,天氣很冷,為了瞭解「普拉提」究竟和瑜伽有什麼不同,記者約了力美健健身俱樂部普拉提教練———梁爽,跟著她,體驗這種特別的運動。

  音樂響了起來,熱身運動開始了,配合著呼吸,伸伸胳膊,彎彎腰,動作連貫幅度大,一上來就跟瑜伽的靜躺、放鬆、冥想不同。

  呼吸法跟瑜伽的也不同,和練瑜珈時一樣,做運動的同時,教練也不斷要求大家隨著動作調整呼吸,但與瑜珈正相反,普拉提是在用力的時候呼氣,放鬆的時候吸氣,這讓曾經練過瑜珈的我非常不習慣。

  正式的練習開始了,很多動作看上去很像瑜伽,但做起來卻不容易,而且,動作要求連貫,到位。沒多久,只覺得臉紅耳赤。「這個動作重複8遍,一、二、三……」教練梁小姐數著,看見有人停下來,「堅持,堅持,可不能偷懶哦,」梁小姐笑著鼓勵大家。

  一個小時下來,只覺比練瑜伽辛苦多了,運動量相比之下更大。瑜伽很多動作是在靜態中完成,普拉提則是連續不斷的一個動作緊接一個動作,強調連貫性。

  健身功效獨特

  普拉提傳到中國的時間不過兩三年,但是由於其獨特的健身功效,已經成為辦公室一族,尤其是職業女性越來越喜愛的時尚健身運動。普拉提動作相對於瑜伽要簡單,它沒有複雜的動作組合,簡單易於掌握。

  真正接觸過普拉提運動的人會發現,短短5分鐘,身體就會有發熱、冒汗的現象。普拉提的每個動作都緩慢、清楚,呼吸在普拉提練習中也非常重要,鍛煉時要求吸氣時用鼻子,呼氣時用嘴,且每個姿勢都必需和呼吸協調。

  普拉提講究控制、拉伸、呼吸,運動強度不是特別大,所以肌肉不會因運動而發達,而且通過對身體核心部位的鍛煉,使身體變得柔軟有韌性。

  普拉提運動對腰、腹部及臀部的肌肉曲線及塑形很有幫助,適合現代女性對形體美的要求。它強調身體左右一起運動,能漸漸矯正一般人慣用左邊或右邊的壞習慣,讓身體更為協調平衡。

  男士可去大腹便便

  看到練習者都是清一色的女同胞,記者問梁爽為何沒有男士參加,「可能是害羞吧,」梁教練開玩笑說,「其實普拉提很適合男士練習,但目前男性練習者不多。」

  和瑜伽一樣,普拉提不像其它力量訓練一樣容易被中國男性接受。三十四十的男士很多都是大腹便便者,普拉提很多動作都是針對腰部的,大腹便便者若能結合這種運動健身,改善身材會更見效。

  據悉,很多國際男明星熱衷這種運動。「普拉提主要是鍛煉深層肌肉,這些肌肉平時一般不會鍛煉到。」梁爽說。

  通過普拉提訓練後,不僅可以強化深層肌肉和提高柔韌性,而且還能夠幫助背痛、頸痛或肌肉拉傷人士減輕痛苦。此外,普拉提訓練還可以預防受傷和矯正不良的體態。

  長高了,腰板直了

  不少女人為了減肥對很多運動的愛好都是三分鐘熱度,因為效果不是很明顯。普拉提創始人約瑟普拉提說過,上10節普拉提你會感覺到身體的變化,上20節普拉提你會看到身體的變化,上30節普拉提你會得到一個全新的身材。

  剛學普拉提不久的陳小姐對記者說,約瑟普拉提說的一點也不誇張。陳小姐說她喜歡瑜伽,也喜歡普拉提,兩者的感受不一樣,練完瑜伽讓她的精神狀態非常好,她很享受那種感覺,練完普拉提之後腰身收緊的明顯變化卻讓她欣喜。

  另外,她練一段時間之後感覺好像「長高」了,平時不管是站是坐,腰板也直了很多。《普拉提自學天書》作者Maggietan解釋,這其實是普拉提的伸拉動作讓體態改善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