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如何讓寶寶有一個舒適的嬰兒房

寶寶馬上就要出生了,這時候父母除了忙著為寶寶準備奶粉、衣服之類的物品時,也不要忘記給寶寶準備一件舒適的嬰兒房呦!寶寶住的舒服,身體才會健康,長的才會快,不過爸爸媽媽在佈置嬰兒房的時候還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哦!

1、空氣

嬰兒居室不論春夏秋冬,只要天氣晴朗,就應每天定時開窗通風30分鐘,保持空氣清新。通風時把寶寶抱到另外的房司,以免寶寶吹風受涼。

一般家庭中,兒童房間相應小些,很容易造成空氣污染。家人要注意在BABY房內應禁止抽煙,剛出院的寶寶,1個月以內盡量避免眾多親朋好友的來訪探視,以免一些病毒也隨之而來,傳染寶寶。

2、床

嬰兒的小床應該有護欄,以防嬰兒摔出去。護欄的高度如果低於嬰兒身長的2/3時,就要注意防止他站立時跌出。

盡量選擇圓柱形的柵欄,兩個柵欄之間的距離不可超過6厘米,以防止寶寶把頭從中間伸出來。有些媽媽喜歡花紋比較複雜、雕飾比較多的嬰兒床,事實上,這樣的床對寶寶是不夠安全的。因為床欄或床身上凸起的雕飾容易勾住寶寶的衣物,寶寶竭力掙脫時,就有可能碰撞受傷。

正在長牙的寶寶喜歡用嘴巴啃東西,因此床緣的雙邊橫桿必須裝上保護套,家長尤應注意金屬材料的嬰兒床絕對不能含有鉛等對寶寶身體有害的元素。

嬰兒床兩邊的床緣通常有兩個高低調整位置,這些調整控制必須具有防範兒童的固定卡鎖機能(即兒童無法自己把床緣降下)。

建議去大商場購買品牌的兒童床,質量上更有保證。

3、床墊

寶寶的床墊也馬虎不得。當床墊調到其最高位置時,它與床緣的距離至少要25厘米以上。床墊要與床架緊緊密合,以預防寶寶探頭進去。在床墊的選擇上,傳統的棉制被褥是不錯的選擇,或者使用以棕為填充物的床墊。兒童床墊應設計成較硬的結構,因為在兒童的發育過程中,過早地使用太軟的彈簧床墊,會造成兒童脊椎變形。在購床時,一般配有床墊,建議同時購買。
4、褥子

嬰兒的小褥子最好使用白色或淺色的棉布做罩,以便於及時查看嬰兒的大小便顏色。褥子應用棉花填充,有人認為用?綸棉易洗易干也未嘗不可,但還是以純棉的通氣性和舒適保暖性更好些。小褥子上不要直接放塑料布,是防止嬰兒翻動時塑料布蒙住他的頭,二是防止塑料不透氣,使嬰兒出現紅臀等情況,如果放的話,要放在褥子下,起到隔尿作用。

5、枕頭

一般來講,嬰兒的小枕頭的寬度要與頭長相等,而枕頭的長度,應該與他的肩寬相同。小枕頭的高度只需在3厘米~4厘米就可以了。如果嬰兒的枕頭太大太軟,容易使嬰兒在俯臥位時把頭埋人頭而出現窒息。由於嬰兒出汗多,做枕頭的材料應該是吸汗、通氣的,比如外面是純棉軟布的,裡面可以填充蕎麥皮、茶葉、菊花等。

6、被子

小寶寶的被子裡和面應選擇淺色的全棉軟布或全棉絨布做裡,內襯新棉花。被子要根據嬰兒的身長而特製,太長太大不僅蓋起來沉重,媽媽抱起時,也會拖拖掛掛得很不方便。特別是在嬰兒會翻身後,被子太長,還容易裹住嬰兒使他窒息。一般被子比寶寶的身長長20厘米~30厘米,大小比較恰當。

7、天花板

嬰兒會花大量的時間望著天花板,因此要將你的天花板塗上鮮艷的顏色。但是,不要等到最後才塗漆。至少要在入住的前1個月給房間塗漆,這樣才能保證有充足的時間讓難聞的油漆味散盡。

8、地板

室內避免選用石材地面,以防寶寶摔倒出現意外。兒童房內不要鋪裝塑膠地板,市面上的有些泡沫塑料製品(類似於拖鞋材料),如地板拼圖,會釋放出大量的揮發性有機物質,可能會對寶寶的健康造成影響。兒童司最好選用易清潔的強化地板或免除跌打受傷的軟木地板。

9、地毯

如果父母們打算在堅硬的地面上鋪地毯,應該首先弄清楚原地表是否過於光滑。太光滑地毯容易滑動,在鋪地毯前要在硬地表上設一個襯層(塑膠製成),並固定好四周的地毯邊。地毯要經常清洗,以免造成?蟲或者細菌污染。
10、牆面

兒童房施工中的材料要採用環保型材料,特別是防水塗料、膠粘劑、油漆溶劑(稀料)、膩子粉等。兒童房的油漆和塗料最好選用水性的(價格可能會高一些);顏色不要選擇太鮮艷的,鮮艷的油漆和塗料中的重金屬物質含量相對要高,這些重金屬物質與寶寶接觸容易造成鉛、汞中毒。

11、電器

寶寶的好奇心都很旺盛,只要牆壁上有洞,或是有突起物,他們都會想伸手摳一摳,動一動。因此,嬰兒房裡若有插座或電器開關,最好是能讓它遠離寶寶的視線範圍(用傢俱擋住),超出他所能夠到的高度;若有使用延長線,最好固定在牆邊,而不要散落在地面上。也可以買來電源保護器。

12、空調、電暖氣、電風扇

使用空調後,不論冬夏,房間內的實際溫度不要與室外溫差太大,那樣嬰兒進進出出容易受涼或者中暑。在有暖氣的房司,要對暖氣進行處理:如在供暖季節裡用毛巾遮住暖氣;電風扇不能直接對著寶寶吹,可對著牆面或其他方向吹,靠電風扇吹出的風在空氣中形成的流動氣流,來降低居室溫度。風速、風力不能太大、太強,以慢擋、低速為佳。

13、門窗

在窗下盡量少放置可以攀爬的物品,以免寶寶趁人不備爬到上面發生危險。為避免上述情況,在窗上加裝安全鎖是必要的。同時可以加裝護欄。在寶寶還小時,可以選用門夾裝置,防止寶寶夾住手腳。

14、窗簾

如果家中窗戶使用捲簾的話,把捲簾繩折疊收高,用晾衣服的大塑料夾牢牢夾住、使寶寶夠不著,防止寶寶使勁拽捲簾繩,導致捲簾下墜傷人。

15、玩具

寶寶3個月大之後就開始會用手抓東西,6至9個月大之後,開始會把東西放進嘴裡,而且會四處爬行,這時,爸媽便得特別留意寶寶的活動。任何長度小於5厘米、直徑小於3厘米的小玩具及零件,或是用品如髮夾、螺絲釘、銅板等小東西,都要放到寶寶夠不著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