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馴鴿

馴鴿
  domestic pigeon
  亦稱家鴿。
  可能是第一種為人類馴化的鳥類。屬於鳩鴿目(Columbiformes),學名為Columba livia。至遲在西元前4500年(美索不達米亞)的小雕像、鑲嵌工藝品和錢幣中已描繪有鴿的形象。自埃及時代,鴿已是重要的食物。鴿用作信使亦是歷史悠久。今天鴿是重要的實驗動物,特別用於內分泌和遺傳研究。
  現代家鴿的返祖現象表明了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祖先,即巖鴿。從各地城市的街鴿身上可清楚地看出這個傾向。許多街鴿為白色、淡紅色,或有斑點花紋(例如賽鴿),大多數身體稍纖細,喙寬,與其藍灰色祖先類型相同。街鴿整年營巢在建築物上和橋下,因隨地排糞和傳染疾病而令人討厭。這些鴿體健,壽命可達35年。
  家鴿的3個主要種類是賽鴿(信鴿)、觀賞鴿(主要用於展覽)以及實用鴿(25~30天齡,重達350~700克〔0.75~1.5磅〕的幼雛可供食用)。如果實用鴿按展覽標準培育,便具雙重目的。養鴿是一種世界性的愛好,也是一種行業。各國養鴿者的偏好十分明顯,如英國培養出高水準的外形和姿態的鴿子(形鴿),德國培育出斑紋不同尋常的鴿(色鴿),比利時培育賽鴿,而美國培育雙重目的的鴿。經許多世紀的努力已育成血統複雜的品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