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攀巖的基本方法

三點固定法是攀巖的基本方法,要領是:對身體各部位的姿勢和動作有一定的要求。

  身體姿勢:攀登岩石峭壁時身體要自然放鬆,以3個支點穩定身體重心,而重心要隨攀登動作的轉換移動,這是攀巖能否穩定、平衡、省力的關鍵。    >>>攀巖運動的心理訓練

  手臂的動作:在人工巖壁攀登時,要求第一指關節用力摳緊支點的同時,手腕要緊張,手掌要貼在巖壁上,小臂也要隨手掌緊貼巖壁而下垂,在引體時,手指(握點)有下壓抬臂動作。但攀登自然巖壁時其動作就變化很大,要根據支點不同採用各種用力方法,如抓、握、掛、摳、扒、捏、拉、推壓、撐等。

  腳的動作:腳的動作要領是,兩腿外旋,大腳趾內側貼近巖面,兩腿微屈,以腳踩支點維持身體重心,在自然巖壁支點大小不一和方向不同的情況下,要靈活運用。但要切記,膝部不要接觸岩石面,另外,在用腳踩支點時,切忌用力過猛,並要掌握用力的方向。

  手腳配合:學習攀巖,首先要練好上肢力量,上肢又要以手指和手腕、手臂力量為主,再配合以腳腕、腳趾以及腿部的力量,使身體重心隨著用力方向的不同而協調地移動,手腳動作的配合也就自如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