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跑步愛好者怎樣才能保護好自己的雙腳

在長跑過程中,只有保護好雙腳,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績。參加長跑鍛煉,穿的鞋不合適,跑的姿勢不科學,練習場地選擇不當,練習後不注意腳的保健等,都將會引起腳痛。那麼我們在選擇長跑運動時該注意些什麼呢?以下幾點對老師的體育教學也很有幫助。

  一、要盡量選擇鬆軟的場地,不要在很堅硬的水泥地面上跑步。上坡跑時,利用前腳掌著地,上體稍前傾,步幅稍小些,加強後蹬;下坡時,上體稍後仰,腳跟先著地,然後過渡到全掌,並要隨時注意安全,不要隨慣性猛跑,以免發生危險。

  二、不要穿硬底鞋,盡量穿底子較軟較厚的鞋,最好穿膠鞋。如要在柏油馬路上跑,就必須選擇一雙墊有厚海綿墊的膠鞋作為「跑鞋」。因為人在跑動中,每行動一次,腳底都要承受一次地面反作用力對它的衝擊,這種衝擊力是由鞋底來傳遞的。由於海綿是泡沫橡膠,緩衝性很大,當它受到地面反作用力的衝擊時,就會很快發生變形,凹陷下去。這種變形消耗了大部分衝擊力,傳遞給跑步者腳底的衝擊力就大大減小了。海綿的緩衝作用,還能使剩餘的衝擊力均勻地分佈在腳底上,而不是集中衝擊某一點。一旦衝擊力消除,富有彈性的海綿即刻恢復原狀而凸起。所以穿上厚海綿墊的膠鞋跑步後,就不大容易發疼。如果穿硬底鞋長期在硬路面(柏油馬路)上跑步,則是「硬碰硬」,跑後腳會感到疼痛。

  三、跑步的姿勢要科學合理。腳著地時應避免腳跟先著地。應該用前腳掌著地,充分發揮腳弓的彈性,以利於作好緩衝動作,減小著地時的阻力。腿的後蹬要舒展,腳落地時要利用好緩衝力量,不要太猛。這樣跑起來使人感到兩腳輕巧而富有彈性,還可以減輕腳的負擔,避免傷痛。

  四、跑步時,鞋帶不宜系得太緊,否則會有礙腳部的血液循環。經常用熱水泡腳,能減低下肢腳部肌肉的粘滯性,增強關節韌帶的彈性和伸展度,也可防止發生傷痛。養成勤洗腳的衛生習慣也能對腳進行保健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