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長毛貓與短毛貓的梳理

長毛貓的梳理

  野生的長毛貓僅在冬春季脫毛,家養的長毛貓,一年四季都會脫毛。因此,家養長毛貓每天必須梳現,最好每天梳理兩次,每次15-20分鐘。若不梳理,被毛將?氈,非常難梳理開,有時不得不將貓麻醉,用剪刀將?氈的毛剪掉。


在清醒狀態下剪掉氈毛,常常傷及周圍的皮膚。梳理長毛貓常用的一具有:刮刷、鐵絲和鬃刷、密齒和寬齒梳子、牙梳。

  短毛貓的梳理

  短毛貓的舌頭長,自己能梳理自己。因此,短毛貓不需要每天梳理,每週梳理兩次不行了。如果主人給貓梳理交數多了,貓就不願自己梳理了。主人平時也可將貓抱在懷裡,不用工具梳理貓,而用手須年頭上毛流捋理。這樣,一方面可將被毛捋鬚捋光,另一方面還能增加和貓和盛情。梳現短毛貓常用人具有:密齒梳子、軟豬鬃刷子、橡膠刷子、油鞣革巾等。

  貓的洗澡

  貓不需要經常洗澡,一旦被毛太髒或沾上有油膩時,才需要清理或洗澡。白色貓需要洗澡的次數比其它有色的貓些。給貓洗澡最好從幼年時開始,使其養成習慣。從未洗過澡的貓,洗澡時它們抓人或咬人,使你難以完成洗澡的任務。

  給貓洗澡前應把所有的門關好,以防貓逃跑。洗澡最好用木盆,如果沒有木盆用其它盆時,可在盆內鋪一膠皮墊,貓能站在上面不滑動。貓由於害怕洗澡而無法洗澡時,可把貓放入袋子裡浸入水裡,主人可在外用手揉海鮮貓的被毛,最後再用清水沖洗被毛。洗澡時最忌洗澡水進入眼睛和耳朵。

  如果貓特別害怕用水洗澡,主人可用乾洗方法給貓清理一下被毛和皮膚,乾洗方法只適用於不太髒的短毛貓。方法為加熱250-500克麩皮到38.5攝氏度左右,讓貓站在報紙上,把溫麩皮揉入貓的全身被毛裡揉搓。最後,用梳子把麩皮梳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