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電飯鍋的使用

讓電飯鍋省點電
  電飯鍋是家用電器中的耗電大戶,若使用、保養不當,就會使耗電量大增。那麼該如何節電呢?
  1.做米飯時最好將米淘淨在清水中浸泡15分鍾左右,然後再下鍋,這樣可以大大縮短煮飯的時間,且煮出的米飯特別香。
  2.充分利用電熱盤的余熱。當電飯鍋中的米飯湯沸騰時,可關閉電源開關8至10分鍾,充分利用電熱盤的余熱後再通電。當電飯鍋的紅燈滅、黃燈亮時,表示鍋中米飯已熟,這時可關閉電源開關,利用電熱盤的余熱保溫10分鍾左右。
  3.電飯鍋切勿當電水壺用。同樣功率的電飯鍋和電水壺同樣燒一暖瓶開水,用電水壺只需5—6分鍾,而電飯鍋則需20分鍾左右。
  4.避峰用電是最好的節電方法。同樣功率的電飯鍋,當電壓低於其額定值10%時,則需延長用電時間12%左右,用電高峰時最好別用或者少用。
  5.保持內鍋外鍋清潔。電飯鍋使用過久而又不及時清潔的話,會使內鍋底部與外表面聚一層氧化物,應把它浸在水中,用較粗糙的布擦拭,直到露出金屬本色光澤為止。
  6.內鍋底與電熱盤、內鍋及鍋蓋均應保持最佳接觸。若內鍋變形,即內凹或外凸,均會影響內鍋底部的良好接觸,應及時矯正才好。
  怎樣正確使用電飯煲
  電飯煲有2種:一種是保溫式自動電飯煲,當飯煮熟時即自動保溫;另一種是定時式自動電飯煲,按用膳時間自動控制燒飯。正確的使用方法是:
  1電飯煲的自動斷電裝置是一個感溫磁鋼開關,飯熟時,溫度100℃感溫磁鋼失磁而斷電。當煲內米未煮熟成飯時,有水繼續沸騰,溫度不會超過100℃,感溫磁鋼不會失磁,所以始終通電。根據這一自動斷電原理,我們在使用時(煮粥、煮湯、下餃子等時)就應掌握煮沸時間,不能等其自動斷電。蒸饅頭可在內加入一杯半至兩杯水(電飯煲本身配有塑料杯),放入鋁蒸板,鋪干淨濕布,然後放好生饅頭,加蓋,通電約30分鍾,煲內水蒸乾時自動斷電,燜5分鍾後開煲,蒸出的饅頭松軟可口。
  2煲內米飯保溫時間長了,上層會發生乾硬,只要在燒煮前於米粒上鋪一層干淨的紗布,就可避免乾杯層。米飯在25-40℃范圍內,宜細菌繁殖而變質。但電飯煲保溫溫度控制在65±5℃,所以不會變質。但定時式電飯煲,夏天煲內生米存放時間過長會發出酸味。
  3內煲底與電熱板表面是相互吻合的球面體,使用時兩者必須緊密接觸,確保良好的導熱性,所以不要用內煲直接淘米。內煲放入時應左右移動一下,使內煲放准,放 平。不能用其他鋁鍋代替內煲使用,這不僅浪費用電,還會損壞電熱板。
  如何鑒別電飯煲的優劣
  先把內煲(或稱內膽)放進外殼,左右轉動數次,檢查內煲與外殼底部的發熱板是否吻合。吻合的使用效率就高。接上電源後,用手指碰觸外殼,不應有發麻的感覺(漏電)。按下煮飯開關五分鍾後,內煲底部的溫度約為103度,這時,限溫器觸點應能自動斷開,煮飯開關彈起,轉入60攝氏度的保溫狀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