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貧血女人的食療菜單推薦

只要是女性就比較容易患上缺鐵性貧血,這是因為女性每個月生理期會固定流失血液。所以平均大約有20%的女性、50%的孕婦都會有貧血的情形。因此,對女性缺鐵性貧血進行食療就十分重要。

  推薦以下七樣家常的補血食物:

  1、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2、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3、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搾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4、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供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5、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6、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補血的同時還能治療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7、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經胃液的作用,高價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與男性相比,女性因為一些生理問題,私處免不了會受到各種細菌的侵擾,而應運而生的女性專用護理濕巾,因使用方便受到眾多女性青睞,有人甚至用它代替日常的私處清洗。但實際上,這類濕巾不宜經常使用,以免打破女性自身的酸鹼平衡,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這些女性專用護理濕巾,一般都會在宣傳廣告中這樣寫道:清潔隱私部位,避免細菌孳生,清爽避味。藥液的PH值符合女性的體內環境,能平衡酸鹼度,適用於經期清潔、如廁使用、日常隱私部位護理。

  其實,女性的私處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脆弱,陰道可以分泌出20多種微生物,其中一種叫做陰道乳酸桿菌的細菌,能分解成乳酸,使陰道內環境保持酸性,抑制那些宜於在鹼性環境中生長的病原體。另外,陰道自動的收縮和閉合、經期時子宮內膜脫落都有助於陰道的自我清潔。而市面上的女性專用護理濕巾,大都添加了針對女性的除菌藥物成分,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抑菌作用,但並不能殺菌。頻繁使用,甚至用它來代替衛生紙,反而會打破女性體內本來的酸鹼平衡,從而引發婦科疾病。曾經有一位病人由於每天都用濕巾來清潔私處,結果導致一系列麻煩的婦科疾病。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只要保證日常的清洗就可以了,但注意不要採用盆浴。但在出差條件艱苦、經期無法正常洗浴等情況下,可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用時還要注意生產日期和保存環境,最好不要將濕巾置於高溫環境中,因為有些藥品成分會揮發,影響使用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