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居家識別兒童出疹性疾病

小朋友每天在一起做遊戲,玩得很開心。這樣,就可使每家的「小太陽」不再孤獨。但極有可能的是,其中有一個小朋友患了傳染病,其他的小朋友就會被傳染,該不該進行隔離呢?

  前幾天,有個叫萌萌的寶貝,身上出了疹子,還發著高燒,讓媽咪很不安。有人說是麻疹,有人說是猩紅熱,還有人說是手足口……真是五花八門,媽咪感到一頭霧水,既非常擔心又不知怎麼辦為好。

  發疹是兒童時期常見的疾病

  目前,儘管許多出疹性疾病有了各種疫苗可以進行預防接種,但還是一些兒童被感染。只要媽咪對這些出疹性疾病有一定的瞭解,及時讓寶貝接受正確治療,居家進行精心護理,對寶貝的健康不會造成什麼影響。媽咪需要做的是在第一時間裡初步判斷寶貝患的是什麼病,及時採取正確的護理方法。

  居家識別兒童出疹性疾病

  * 幼兒急疹

  俗稱「燒疹子」,是嬰兒時期的常見發疹性疾病,一般多發生在出生後6個月至1歲左右的小嬰兒,但6個月以內也可以發病。主要是人皰疹病毒感染所引起,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以冬春季發病最多。幼兒急疹患病後,患兒可以獲得持久免疫力,很少第二次發病。

  幼兒急疹發病急驟,常常無任何誘因突然發熱,體溫在39-40℃,持續3-4天後,體溫消退後隨即在全身可以見小米粒大小紅色疹點,以前胸、後背、臀部最多,出現1-2天後逐漸消失。疹子消退後,皮膚並不會留有瘀痕或色素沉著,也不會留有後遺症,一般不發生什麼併發症。

  提醒一點,幼兒急疹發病時最讓媽咪擔心的就是高燒不退,即使服用退熱藥,也要不了多久體溫就會又升高。但媽咪應該注意到,寶貝雖然熱度很高,但精神狀態很好,不影響玩耍和飲食。這一點是與其他疾病有所不同的。

  居家對策

  1.發熱高於38.5℃,可以服用小兒退熱藥,如美林、泰諾、百服寧等,劑量一定遵守醫囑。
  2居家可用鮮蘆根50-100g加500ml水煎煮,然後取汁頻頻餵服寶貝。
  3 把西瓜翠衣(去掉綠色皮),把其中的100g切片,然後煎水隨時服用。
  4.發現患兒出疹注意隔離到出疹後5天,全愈後方與別的小朋友接觸,以免傳染。

  *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柯薩奇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疹性傳染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病,常見於5歲以下的寶貝。這種疾病傳染性較強,更容易在托幼機構裡發生流行。如果不及時治療,少數重症的寶貝會合併心肌炎、腦炎等而危及生命。

  手足口病患兒在發病前1-2周,有手足口病接觸史,多數寶貝會突然起病並出現發熱,大多在38℃左右。主要表現為嘴疼,隨即在口腔及手、足部位發生皰疹。口腔皰疹多發在咽喉部,破潰後形成小的潰瘍,年幼的寶貝表現為煩躁、哭鬧、流口水、厭食、在口腔皰疹1-2天後可在皮膚上見到斑點疹,手心、足心、臀部最多。皰疹呈圓形或者橢圓形扁平狀凸起,從米粒到豌豆大小不等,質地較硬,一般不會潰破,周圍繞以紅暈,少則幾個,多則幾十個。皰疹一般在7-10天消退,疹退後不會留下瘢痕。

  一般來講,體溫越高病程就會越長,病情也就越重。手足口病的患兒一般牙齦紅腫,但流血情況很少見,皮疹一般在軀幹及面部也極少見。

  居家對策

  1、手足口是病毒感染所致,患病後不要隨意服用抗生素,服用抗生素無效。
  2、注意保持口腔、皮膚清潔,對皮膚皰疹切勿撓抓。
  3、飲食宜清淡,易消化為宜,忌食海鮮、香菜等發物。
  4、可把100-150克小白菜洗乾淨後用煎水,然後把菜水頻頻給寶貝服用,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皰疹性咽峽炎

  皰疹性咽峽炎也是由感染柯薩奇病毒引起,多發於嬰幼兒。傳染性很強,表現為起病急、突發高熱、早期伴有流鼻涕,繼而,大一些的寶貝會自訴口腔疼痛或拒食,小一些的寶貝則表現為煩躁、哭鬧、流口水,尿色黃、短少,大便乾燥成球。檢查時,可以見患兒上顎、口腔粘膜、咽後壁、扁桃體等口腔粘膜出現灰白色小皰疹,大約在1-2天內皰疹破潰形成潰瘍。
  一般皰疹性咽峽炎往往都伴有牙齦一碰就出血,口腔內有臭味,還會伴有頜下淋巴結腫大,但很少波及口腔外部的皮膚。

  居家對策:

  1.皰疹性咽峽炎口腔疼痛明顯,患兒大多都有拒食現象。媽咪應該注意營養補充,食物不宜過熱,應該清淡一些,不油膩,並富有營養,進食困難時可以通過大靜脈進行營養。
  2.為防止繼發感染,一定注意口腔衛生。患兒用過的食具一定要進行沸水消毒處理,避免造成流行。
  3.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酸、甜、辣、鹹、熱、硬等,避免刺激口腔破潰部位,引起疼痛。
  4.可取綠豆100g、苦瓜50g、薏米150g、大米100g煮粥,放涼後給患兒食用。

  * 水痘

  水痘是由於感染水痘病毒引起的傳染性很強的出疹性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以冬、春兩季發病最多。任何年齡的小兒皆可發病,多發於6個月至5歲的寶貝,並經常在托幼機構流行。感染一次後大多可獲得終生免疫,預後多良好。

  患兒在起病前2-3周,大多有與水痘患者接觸史。一般來講,發熱並不明顯,即使發熱體溫也在38℃左右。發熱同時或第2天,就會出現皮膚發癢,並可在全身皮膚看到紅色疹點或皰疹,以軀幹為主,皰疹成橢圓形,大小不一,內含透明水液,周圍繞以紅暈,結痂後只要皮膚不感染就不會留疤痕。水痘的皮疹是分批出現的,因此在同一時期可見丘疹、皰疹和結痂等不同表現的皮疹。

  水痘與其他出疹性疾病比較,皮膚瘙癢較其他發疹性疾病明顯,但沒什麼危險或嚴重併發症。提醒的是,水痘對正在使用激素治療哮喘、腎病的寶貝十分危險,這些患兒一定要避免與水痘患者接觸。一旦接觸,立即與經治醫生聯繫採取應急措施,不可擅自處理。對於體弱的寶貝,可在易發季節之前接種水痘疫苗,保護率可達98%以上。

  居家對策

  1.發現患兒應該隔離至皰疹結痂為止,以免傳染他人。
  2.保持皮膚清潔,防止抓破皰疹,減少皮膚繼發性感染。
  3.皮膚瘙癢時,可以塗爐甘石洗劑止癢。
  4.飲食宜清淡,多飲水,忌食海鮮、牛羊肉、油膩及刺激性食物。
  5.取薏米150g、綠豆150g、大米少許,加水500ml一同煮粥,具有清熱利濕的作用,有助於水痘消退。

  愛心提示:
  
  以上僅是對幾種多發於嬰幼兒的出疹性疾病的做一簡單的介紹,若果寶貝出疹還應及時到醫院看醫生,明確診斷,採取相應處理和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