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收音機簡介

收音機,由機械、電子、磁鐵等構造而成,用電能將電波信號轉換為聲音,收聽廣播電台發射的電波信號的機器。
  又名無線電、廣播等。
收音機原理
  就是把從天線接收到的高頻信號經檢波(解調)還原成音頻信號,送到耳機或喇叭變成音波。由於科技進步,天空中有了很多不同頻率的無線電波。如果把這許多電波全都接收下來,音頻信號就會像處於鬧市之中一樣,許多聲音混雜在一起,結果什麼也聽不清了。為了設法選擇所需要的節目,在接收天線後,有一個選擇性電路,它的作用是把所需的信號(電台)挑選出來,並把不要的信號「濾掉」,以免產生干擾,這就是我們收聽廣播時,所使用的「選台」按鈕。 選擇性電路的輸出是選出某個電台的高頻調幅信號,利用它直接推動耳機(電聲器)是不行的,還必須把它恢復成原來的音頻信號,這種還原電路稱為解調,把解調的音頻信號送到耳機,就可以收到廣播。
  最簡單收音機稱為直接檢波機,但從接收天線得到的高頻無線電信號一般非常微弱,直接把它送到檢波器不太合適,最好在選擇電路和檢波器之間插入一個高頻放大器,把高頻信號放大。即使已經增加高頻放大器,檢波輸出的功率通常也只有幾毫瓦,用耳機聽還可以,但要用揚聲器就嫌太小,因此在檢波輸出後增加音頻放大器來推動揚聲器。 高放式收音機比直接檢波式收音機靈敏度高、功率大,但是選擇性還較差,調諧也比較複雜。把從天線接收到的高頻信號放大幾百甚至幾萬倍,一般要有幾級的高頻放大,每一級電路都有一個諧振回路,當被接收的頻率改變時,諧振電路都要重新調整,而且每次調整後的選擇性和通帶很難保證完全一樣,為了克服這些缺點,現在的收音機幾乎都採用超外差式電路。 超外差的特點是:被選擇的高頻信號的載波頻率,變為較低的固定不變的中頻(465KHz),再利用中頻放大器放大,滿足檢波的要求,然後才進行檢波。在超外差接收機中,為了產生變頻作用,還要有一個外加的正弦信號,這個信號通常叫外差信號,產生外差信號的電路,習慣叫本地振蕩。在收音機本振頻率和被接收信號的頻率相差一個中頻,因此在混頻器之前的選擇電路,和本振採用統一調諧線,如用同軸的雙聯電容器(PVC)進行調諧,使之差保持固定的中頻數值。由於中頻固定,且頻率比高頻已調信號低,中放的增益可以做得較大,工作也比較穩定,通頻帶特性也可做得比較理想,這樣可以使檢波器獲得足夠大的信號,從而使整機輸出音質較好的音頻信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