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咖啡因有助減輕運動疼痛

美國喬治亞大學研究指出,咖啡因不但可以幫助人在運動前熱身,而且還可以透過減少劇烈運動中的肌肉疼痛感覺來提高運動成績。加拿大奧委會運動醫學專家、卑詩大學麥克蓋文運動醫學中心(Allan McGavinSports Medicine Centre)主任唐敦(Jack Taunton)說,這項研究非常新穎和重要。不過,他指出,如果參加比賽的選手攝入高劑量的咖啡因,可能會被禁止參加比賽,因為咖啡因是藥物檢驗中禁止物質。「六杯濃咖啡就可以導致尿檢結果呈陽性。」

喬治亞大學主持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出版了一本書名為「疼痛的歷程」(Journal ofPain)的書。他們並不是很清楚為什麼咖啡因可以減少疼痛。但他們的研究發現,咖啡因透過堵塞一種與疼痛有關的叫作腺嘌呤核咁(adenisone)的化合物,在大腦和肌肉中都會發生疼痛減輕的作用。當肌肉收縮時,腺嘌呤核咁的濃度就會提高。研究的9名大學女生平時並不常喝咖啡,在此項研究中,她們定期對腿部四頭肌進行鍛煉。其中幾個人服用一種咖啡片,這種咖啡片相當於兩到三杯咖啡的量,另外幾個人服用安慰劑。服用咖啡片的女生,疼痛感要比其他人減少25%~48%,這種疼痛感來自於這些女生定期鍛煉的部位。


同時,喬治亞大學在對16名因運動而腿部肌肉疼痛的成年男子的研究表明,止痛劑codeine 或者阿斯匹林在減少劇烈運動中的肌肉疼痛方面基本無效,而咖啡因卻使他們的疼痛程度減少一半。

卑詩大學藥理學教授麥克乃爾(John McNeill)說,傳統上人們對腺嘌呤核咁的研究認為,腺嘌呤核咁能夠導致人體疲勞和壓抑,咖啡因的作用則是堵塞了腺嘌呤核咁的吸收,因而會導致疼痛感降低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