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地震前的預防措施

我國是一個多地震國家,中國地處歐亞板塊的東南部,受西環太平洋地震帶和喜馬拉雅——地中海地震帶活動的影響,地震活動不僅頻度高,強度大且分佈廣泛。中國共分五個地震區,即:華北地震區、青藏高原地震區、華南地震區、新疆地震區、台灣地震區。華北地震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內蒙、陝西、寧夏、江蘇、安徽等地全部或部分地區。其地震頻度僅次於青藏高原地震區,居全國第二。據統計,有據可查的8級地震發生過5次;7~7.9級發生過18次。區域內,大城市集中,人口稠密,北京又是我國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天津是華北工業重鎮,北京的「東大門」,所以這地區備受人們關注。做好震前的預防採取有效的措施,制定應急預案是減少地震災害的重要保證。

  1.家庭與個人應消除居室隱患和需儲備的物品

  (1)住房選擇:1位置應避開斷裂帶,不均勻沉陷地基,易滑動山坡、水庫區等。2結構有抗震加固。3室內陳設重心盡量降低不亂堆亂放。衛生間的門隨時保持半開狀態以備地震使用。4正門、通道不要堆放雜物以便疏散。5裝飾盡量不用易燃品,不要將農藥毒品易燃品放在室內。6震前對窗戶採取防碎措失,加固傢俱。

  (2)準備防震包:內裝基本生活用品(如水、食品等)急救藥品和簡單工具、個人證件等。

  2.學校應做的應急準備

  (1)評估、加固校舍,消除地震隱患

  (2)普及防震減災科學知識

  (3)進行緊急避震訓練

  (4)學校的地震應急準備:疏散方案、藥品儲備及與有關部門聯繫辦法等。

  3.學校教師應做的應急準備

  思想準備:是老師的行動基礎,是提高防震減災能力的必經過程。

  心理準備:減少恐震心理,做到「臨震不亂,鎮定自若,指揮有方,忘我獻身」。

  知識準備:掌握避震方法和地震發生時應採取的逃生方法,指揮學生行動。

  4.學生應制定應急計劃

  (1)掌握居住地周圍情況、疏散通道、場地。

  (2)掌握距居住地和學校最近的醫院位置、急救中心、消防隊所在地。

  (3)填寫個人情況卡(包括血型)。

  (4)進行緊急避震練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