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日常的老年護理常識

(一)怎樣進行空氣清潔消毒     

1.要經常開窗通風,使空氣流通,病菌排出室外。每次通風不應少於30分鐘。
2.熏蒸法: 房間每平方米用食醋5-10毫升,加水1-2倍.或福爾馬林40毫升加水60毫升,緊閉門窗加熱蒸發完為止。
(二)怎樣進行物品清潔消毒
      1.用肥皂及去污粉刷洗,清水沖淨。
      2.日曬法: 日光含有紫外線,照射3至6小時可達到消毒目的。
      3.煮沸法: 煮沸能使細菌的蛋白質很快地凝固變性,經過15至20分鐘,能殺死一般病菌,消毒的時間要在水沸後開始計算,物品要全部浸沒在水中。有條件的可用家用高壓鍋消毒,從控制閥開始冒出蒸氣時算起,消毒20分鐘能殺滅所有的病原微生物,適用於不怕濕熱、耐高溫的物品。
      4.浸泡法: 將物品浸泡於2%來蘇、70%酒精或]%新潔爾滅溶液中30分鐘。
      5.老人的嘔吐物、排泄物可灑一倍的石灰攪拌,2小時後再倒入廁所;肺結核老人的痰,可吐在紙盒或包在紙內燒掉。
      6.擦拭法: 用 1%-3%的漂白粉上清液(即漂白粉沉澱後上面的清水)擦拭,使細菌體內的?失去活性而死亡。
      另外要做到接觸老人後、飯前便後用肥皂洗手;老人的碗筷、口杯、用具等要專用,分開洗刷,消毒後單放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