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睡前補鈣易患尿路結石

有的報道認為晚餐睡覺前吃蝦皮補鈣,容易增加尿道結石的患病危險,可是也有的專家說「晚上補鈣效果好」,究竟什麼時間怎麼補鈣好?北京軍區總醫院營養科荀曉霖表示,補鈣要盡可能地從天然的食物中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食物是最好的藥物,而且沒有副作用,比較安全。如果攝取的食物不能夠滿足身體需要,可以採用營養補充劑,盡可能用天然食物做成的營養補充劑,一般在飯後30分鐘至1小時服用最佳。

  吃完鈣片就睡覺不利健康

  所謂的「晚上補鈣效果好」,是因為人體在不斷地排除舊的骨骼組織,這個過程大約在凌晨3時、人睡覺的時候速度為最快。所以,為了確保體內的鈣指數更加穩定,適合晚上補充鈣源。但並不意味著是睡前補鈣,而是要距離睡覺有一段的時間,最好是睡前4~5個小時為佳。注意晚餐不要吃得太晚,如果你總是晚上9時或10時才吃晚餐,或者進餐後再補充鈣劑,而且很快就睡覺了,長期這樣不但會誘發胃腸疾病,而且很容易患尿路結石。這是因為晚餐食物中的鈣質,除了一部分鈣被小腸吸收利用之外,另一部分就要進入泌尿道排出體外,人的排鈣高峰常常是在餐後的4~5小時,如果你晚餐吃得過晚,當排鈣高峰到來時人已熟睡,這樣,尿液便會滯留在尿路中,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久而久之,逐漸就會擴大形成尿路結石。

  用醋溶出魚骨排骨中的鈣

  蝦皮含鈣豐富,物美價廉,是很好的補鈣食品,但是要注意,因為蝦皮中含鈉很多,對於患有高血壓、腎臟疾病的人,就不宜採用蝦皮補鈣。

  不良飲食及烹飪習慣往往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和利用,在烹飪時,要盡量去除影響鈣吸收利用的因素,以保存更多的鈣。

  1.烹調葷菜時常用醋。糖醋魚、糖醋排骨等是最利於鈣吸收的菜餚。醋是酸味食品,不僅可以去除異味,還能使魚骨、排骨中的鈣溶出。烹飪時,可用小火長時間焐燜,使魚、排骨中鈣的溶出較完全。

  2.把豆腐和魚一起燉。魚肉中含有維生素D,可促進豆腐中鈣的吸收。

  3.西紅柿炒雞蛋、雪裡蕻炒黃豆等「補鈣」作用也不錯。維生素C能促進鈣的吸收,而西紅柿富含維生素C,與雞蛋同炒,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可促進鈣的吸收。

  4.菠菜、莧菜等綠色蔬菜先焯一下。當食物中的草酸、植酸等過高時,不但影響本身鈣的吸收,還影響其他食物中鈣的吸收。由於草酸易溶於水,可在烹調前,在沸水中把菠菜、莧菜等焯一下,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這樣就不會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了。

  5.把大米先在溫水中浸泡一下,或多做發酵的麵食。大米和白面中含有很多植酸,可以與鈣形成不溶性的植酸鈣,影響鈣的吸收。為此,可將麵粉發酵,或把大米先在溫水中浸泡一下,可以去除部分植酸。

  6.黃豆發芽後食用。黃豆(大豆)中植酸含量很高,可採用發芽的辦法,去掉黃豆中的植酸。同時,黃豆中本不含有的還原性維生素C含量會大大增加,可促進鈣的吸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