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頻繁開關費電損機 冬季空調使用四大誤區

誤區一 製冷劑一年一換

  在本次「家電熱線」來電咨詢中,消費者普遍問到同一個問題:「氟利昂是不是要一年一換?」維修專家指出,由於機器狀況及使用條件不同,每台空調製冷劑的滲漏情況不一樣,並沒有統一的時間,很多空調用四五年都不用添加製冷劑,所謂「一年一換」並不科學。

  消費提醒氟利昂等製冷劑是空調製冷制熱的必須介質。要不要添加製冷劑,不能想當然或偏信小廣告,最好請專業人士上門檢測空調器電流、系統內壓力、進風口與出風口的溫差等指標。如果真的需要添製冷劑,正規維修都會先找漏點,因為在沒找到漏點情況下,加了製冷劑也會很快漏光。

  誤區二 開開關關更省電

  在「家電熱線」接待的上門維修裡,頻繁開關空調引發的熔絲燒燬故障不少。問起為什麼空調要開開關關,不少人家都表示是出於省電的考慮。其實,空調制熱最怕頻繁開關,這樣不僅不省電反而更耗電。由於空調一般沒有停機的時間延遲器,停機後立即開機啟動,會因電流過大燒燬熔絲甚至燒燬壓縮機電機。

  消費提醒不要因為房間溫度已達希望值,就經常開關空調;即便關機後重啟空調,也要等3分鍾。其實,使用空調省電好習慣不可少,比如室內暖時不妨調低幾℃,制熱時低2℃,可省電10%左右。另外,天晴時白天讓陽光照進房間,晚上再拉上窗簾開空調,都能保暖節能。

  誤區三 清洗只洗過濾網

  在所有家電中,空調積塵污染是最嚴重的。在「家電熱線」的來電咨詢中,有部分空調就是因為主人疏於清洗出現故障。按《空調維修手冊》規定:空調一般在夏季使用前或秋季使用後需進行一次清洗保養。

  專家指出,除了幾年一次的「大洗」最好請專業維修人士上門,平時清洗用戶也能完成。過濾網需要經常清洗,一般2到3周清一次。抽出過濾網用干的軟毛刷灰,或用50℃以下的溫水洗,干後裝上。空調裡的光觸媒在用前也要在太陽下曬十來分鍾。空調器的冷凝器和蒸發器盤管可用毛刷和吸塵器垂直清掃。

  消費提醒對灰塵較多的環境,過濾網不僅要常洗還要勤換,以免沾灰塵太多影響空調通風量。

  在油煙比較大的地方,空調需請專業人員來清洗。另外外機也須清洗。

  誤區四 外機雨篷緊貼身

  空調雨篷貼身做,既能擋風又放貨---在「家電熱線」的上門案例中,維修人員發現有些人家給空調外機修身度做「緊身小風衣」,或者「巧用」外機放金華火腿、風干青魚。其實,如果外機懸掛位置好的話,不大需要雨篷,因為其設計之初就添加了防水、防酸、防銹等功能。另外,空調外機的外殼多是塑料件,受壓范圍有限,受壓後面板容易變形。

  消費提醒對於經常在太陽下暴曬的外機,的確需要加裝雨篷,但雨篷太小會影響空調的熱交換,用戶最好根據說明書確定雨篷距離空調外機前後左右的距離。同時,冷天空調制熱用得多,外機受壓容易影響暖氣通過,甚至會損壞內部重要元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