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保養經驗 數碼相機「五"大怕

數碼相機對於我們數碼一族或許已經是必要的裝備了,不論什麼型號牌子的DC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嬌貴柔弱,十分需要使用者的細心呵護和保養。

先說說DC的「五大怕」吧。

    第一怕,怕水。DC內部的電子元件繁多而且嬌弱,無論是不小心進水或是潮濕環境下的濕氣都會腐蝕和氧化這些電子元件,對DC造成永久的無法挽回的傷害;而且鏡頭中的鏡片上的鍍膜也很容易被水毀壞。

    對付方法:大家使用時切忌避免淋雨、濺水,在下雨天使用或者拍攝瀑布等時候就要萬分小心啦;在南方這些地方,潮濕的天氣對DC也是一個傷害。對於 DC內部的元件,驅除水氣的方法最好就是開機使用,讓機器的熱量把水氣驅除;至於鏡頭受到水氣的影響,無法避免的了,只有在保存時注意密封,使用時盡量呵護吧。在各大論壇都見到不少的粗心用戶在水邊拍攝時發生DC掉下水的悲劇,導致相機報廢!可憐啊,大家要引以為鑒。

    第二怕,怕摔。DC是一個脆弱的玩意,內部元件或者鏡頭都經不起摔。DC使用時不小心碰撞或者摔下,後果就不堪設想了,好運的碰花外殼,運氣背的就損壞鏡頭,這些廠家可是不保修的,只好自己掏腰包了。

    對付方法:最重要是小心!攝影時把掛繩掛在脖子上吧,不使用時放在攝影包中;使用三角架拍攝時要注意地勢是否平穩、三角架是否堅固。

    第三怕,怕熱。也是內部嬌弱的電子元件起的禍,高溫時可能會使用不正常;高溫還可能會對鏡頭有損害,筆者認為過高的溫度使得鏡頭中的潤滑油可能會流出,S602的少數機器不是有個容易漏油的毛病嗎?(不知是否正確?)。

    對付辦法:避免在過高的溫度下使用,一般40度的天氣下使用都不成問題;注意散熱,拍攝久了讓DC休息休息;充電時也要注意散熱;避免烈日的暴曬,尤其是黑色外殼那些機器,呵呵;不要把DC遺漏在停在太陽下的汽車裡……

    第四怕,怕冷。DC同樣不能在過低的溫度下使用,低溫不僅會降低DC的反應操作速度,還會使得電池無法使用(例如你在哈爾濱拍攝冰雕時,你的DC 可能就會罷工的啦);還有一個情形是比較危險的,在炎熱的南方,當你從冷氣環境中走出到30多度的室外時,你的DC可能就要經受一次傷害啦,冷凝現象會把水氣凝結在鏡頭和DC內部,後果嚴重!

    對付辦法:超低溫還是避免使用吧;至於冷凝現象,是很值得大家注意的,不要一下子把DC從低溫中帶到高溫的環境下,注意有個過渡的過程讓DC適應。驟冷驟熱,人都會容易感冒啦,更別說嬌弱的DC了。

    第五怕,怕灰塵。DC總有不少的間隙和小孔,容易進入的灰塵會對機器造成傷害,尤其進入鏡頭中或者附著在CCD上後果更加是難以挽救!S602同樣有用戶反映有進灰的現象,大家要提醒。

    對付辦法:注意存放,DC不使用時注意密封保存;在灰塵大的地方使用時,動作要快,用完馬上放進包內,讓DC盡可能的少暴露在風沙的環境下,這點大家在去新疆旅行時要留意的哦。

    DC的鏡頭更加是我們的重點保護對象,無論是易花的鏡片還是易掉的鍍膜,一旦損壞會對成像造成永久的影響,所以鏡頭清潔和保養極為重要。

    使用時注意防塵,不使用時記得蓋上鏡頭蓋;拍攝時注意不要讓手掂到鏡片。有一個壞習慣是我們容易忽略的,不少人見到鏡頭有灰塵和污漬時都會呵一口氣然後擦拭,這是極其危險的!!本來擦拭就會損傷嬌貴的鍍膜,再加上水氣,後果大家可以想像!!

    對於附著再鏡頭上的灰塵,我們可以使用吹氣球或者專用的鏡頭刷,輕輕地弄去灰塵;對於污漬,我們可以使用鏡頭紙和專用的鏡頭筆,加上輕微的力度來擦拭,嚴重的可以點上鏡頭水來去處。不過能不擦拭盡量還是避免巴,畢竟會對鍍膜有損傷。鏡頭好比我們的眼睛,我們一定要仔細地保護好。

    至於電池,也是需要注意的一環。充電時盡量用完再充滿這樣循環使用吧,畢竟這樣可以讓電池壽命更長些;長時間不使用時,記得把電池取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