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鈣與健美

人體要有足夠的鈣攝入,才會有足夠的鈣鹽沉積在骨骼中。據研究,骨骼的強度主要是在12至18歲時形成的,即人的骨密度峰值與年輕時鈣的攝取關係密切。如果錯過了這個時機,未發育成較強壯的骨骼,不僅影響身高,還將增加其晚年發生骨質疏鬆症的危險。矮小、佝僂的身軀自然是與健美格格不入的。

  如長期缺鈣,眼球的彈性下降,眼肌的收縮功能不良,使有些人出現眼大無神的現象,或過早出現眼角皺紋,還容易發生近視。

  缺鈣會影響神經肌肉的協調。當神經周圍體液中的鈣離子濃度下降時,神經興奮性會顯著增加,可出現煩躁、多動、失眠、手足發麻、肌肉痙攣、腰腿酸痛等症狀。

  缺鈣可使細胞膜的通透性增加。鈣離子對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有重要作用,低鈣狀態可使皮膚和粘膜對水的滲透性增加,使皮膚彈性降低,出現不明原因的皮膚瘙癢、水腫和皮膚蕁麻疹。

  青年女性在妊娠全過程中,需要付出20至30克的鈣,平均每天約付出100毫克以上。妊娠期缺鈣,血管平滑肌張力增加,是妊娠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會影響胎兒正常發育。

  現時年輕女性缺鈣現象日益增多,原因有下述幾個方面:

  其一是喝咖啡成為時尚,而咖啡會刺激腎上腺皮質,使尿量增加。咖啡中的腺?還可加速鈣從尿中排泄。

  其二是年輕姑娘愛“美”怕胖,不少人不吃牛奶、豬肝、豆製品,而愛吃消閒的零食,鈣的攝入不足。

  其三是怕曬太陽,造成體內維生素D合成不足。目前認為,年輕女性補鈣的基本措施應是重視食物攝取,其中應以牛奶為人體鈣的最好來源。研究表明,女青年喝牛奶的比不喝牛奶的身高增加5釐米,骨密度高出6%,貧血率從28%降至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