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平板電視擺放和使用注意事項

1、遠離熱源 避免陽光直射


    以液晶電視為例,大家應該知道,液晶的工作溫度是有一定範圍的。針對中國市場的產品通常工作溫度在0℃至45℃範圍內是正常的,視具體的品牌型號會略有不同。因此家庭用戶要正常觀看電視就要保證室內溫度是處於這個工作溫度範圍內的,否則出現變色偏色問題都有可能。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從國外帶進來的電視,入境後會出現水土不服的現象。這有可能就是因為工作溫度的原因,例如北歐市場和非洲市場的同一型號產品,考慮到當地的氣溫條件,面板在生產過程中液晶配比成分也會有所區別的。同時不同地區的人眼睛對色彩接收的情況也是有所區別的。所以,溫度也會影響到液晶電視的工作狀態。對於國內普通家庭用戶來說,冬天不要讓室內溫度太低,夏天的室內溫度也不要太高,注意通風,避免陽光直射到電視上,平時不要讓高溫熱源如電熱爐等過於靠近電視就可以了。






    2、注意濕度 避免潮濕影響使用壽命


    作為家用電器,無論是老彩電還是現在的平板電視,都不宜長期處於潮濕的環境中。由於平板電視很多都不帶防水保護,散熱柵格內部電路板會直接與外界空氣接觸。有些朋友喜歡在電視旁邊擺放鮮花或者觀賞盆栽作裝飾,殊不知這些植物帶來的濕氣會嚴重影響到電器的使用安全和使用壽命。尤其一些朋友在保養植物的時候還習慣不移開就直接噴水,如此一來更加容易把水氣帶到電視內部,電視壽命縮短不說,使用過程中的人身安全才是最關鍵的問題。


    當然,室內不能太濕也不能太干,因為過於乾燥的環境容易引起灰塵堆積和靜電無法釋放,其結果同樣會影響到電視的正常使用光線。


    我們還是以液晶電視來作例子。由於液晶不是靠自身發光,所以屏幕亮度與CRT彩電和等離子電視相比有先天的不足,在強光環境下畫面圖像會顯得黯淡無色彩。所以白天觀看液晶電視的時候,屏幕不要面向無遮擋的窗戶,以避免室外光線影響。


    3、防塵注意 風沙大的地方應該遠離窗口擺放


    防塵問題值得大家注意。只要有空間就會有灰塵存在,人的活動會帶來更多的灰塵在空氣中浮動。灰塵的積聚會影響電器散熱通風和電路正常工作,產生靜電更有可能嚴重損壞內部電元器件及造成事故。筆者接觸過不少平板電視產品,發現目前多數產品都沒有很好的防塵措施,透過機殼的散熱柵格都可以清晰地看到內部電路板暴露出來,機體並沒有採取任何過濾防塵罩保護。時間長了,灰塵的積聚不可避免。這時,用戶可以做的就是盡量保持空間的乾淨清潔,不要讓房間內有太多的浮塵。像我國北方會出現揚沙天氣的地區,在風沙季節要注意關緊門窗,電視不要擺放在窗戶旁邊等容易吸收沙塵的地方。



    此外一些用戶採用不當的防塵措施也會影響到電視的使用。例如關閉電視的時候在電視上面蓋一塊罩布,試圖阻擋灰塵進入機體內部,其實這樣的做法並不科學。因為布料,尤其是化纖面料本身就容易帶靜電,加上布料的纖維結構會積聚藏匿塵埃,反而更加容易使灰塵進入機體。如果一關機馬上蓋上罩布,更會使電視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散熱,損壞內部元器件。

4、信號環境有要求


    只要是電器產品就不可避免會受到外界磁場信號干擾。儘管平板電視號稱數字電視,但現有的電視信號、衛星天線接收和電視內部電路都是模擬的,都會不同程度受到外界磁場干擾。目前平板電視多數具有數字降噪的信號處理功能,不過總體來看其對模擬信號的收集處理和抗干擾能力都不及傳統CRT電視的技術成熟。





    5、擺放注意支撐強度


    儘管平板電視厚度纖薄身材苗條,但也非「輕如鴻毛」,幾十寸的屏幕怎麼說也是有點份量的,所以支承件的強度也是我們所要考慮的。一般來說,如果是產品配套的支承件,如壁掛托架、桌面底座和落地支架等,在設計上是經過嚴格計算和多次測試的,強度和耐用度方面比較有保障。但是一些通用支架的強度質量就有待考驗了,因為這類支架在設計和生產過程中都只是考慮到普遍情況,不一定是完全對應符合個別型號產品的。


    6、使用配套支承件


    按筆者的經驗來看,尺寸相近的產品中,日韓系機型機身普遍較輕,歐美系機型較重,一些國產的大屏幕機型也似乎更傾向於大氣沉穩的外觀造型風格,機身沉穩厚重。對於喜歡壁掛安裝電視的用戶,如果採用通用掛架的話就要適當考慮一下實際機體的重量了。當然,使用壁掛件之前還需要你確認一下自己房子的牆壁是不是「豆腐渣工程」。


    7、勿捨底座擺桌上


    還有一些電視產品,支承件屬於選購件而且價格不菲,有些用戶為圖一時便宜,竟然捨棄底座和壁掛架而直接把電視擺放到桌面上,這樣的做法萬萬不可取。本來平板電視機身厚度就很薄,如果沒有比較寬大的底座平面支撐,用戶輕微碰撞就會使機身翻倒,到時真可謂是得不償失了。


    8、遠離電磁場電器


    在此,中國保修網只能告訴你一個很老的方法,為了更好地收看電視,請盡量讓有可能產生強電磁場的物品遠離你的電視。像音響系統,用戶不太可能與電視分隔開來擺放,所以只能盡量靠調整一下擺設方位來減少干擾。但像電磁爐、無線電收音機等可以隨意移動的電器就應該盡可能地遠離電視,其它大型家電產品也不要放置在電視機附近。此外,一些抗擾能力差的電視甚至會受手機、對講機的信號影響,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千萬不要站在電視附近使用手機、對講機。


    9、保持足夠的通風性也很重要


    如果使用平板電視底座,在電視機上方、左右兩側至少要留出10厘米的空間,底部要留出6厘米的空間,後側至少要留出7厘米的空間。如使用其他安裝方式,則需要在機器的上方、底部和左右兩側各留出10厘米的空間,後側要有1.9厘米以上的空間。


    通常來說,平板電視所使用的附件也是廠家單獨配備的,用戶應當使用匹配的安裝附件,如台式支架、壁掛架或坐架,否則可能會使機器安裝不穩定,從而導致人員或機器受損害。目前國內平板電視都由生產廠家派專業人員免費上門進行安裝。用戶若有問題,必須找專業人員進行維修,不能自行拆卸,以免發生觸電等危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