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居家防盜十項注意

1、自覺配合小區的管理。居民要自覺愛護小區內的各種防盜設施,出入公共防盜門要隨手關門,不要將公共防盜門的鑰匙借給朋友和隨便為不認識的人開啟防盜門。

  2、選擇過硬的防盜門。假如賊進了社區,如果是樓房的話,樓門就是第二道關卡。有條件的話最好裝一個「樓宇對講」。至於自己的家門,想要安全就別心疼錢,哪怕貴點兒也要裝一個質量好的防盜門。要知道,劣質的防盜門在盜賊眼裡不過是個擺設。

  3、睡覺、出門關嚴門窗。關好窗戶、反鎖防盜門,注意廚房、廁所、陽台窗戶關好,四樓以下夏季切忌開著窗戶睡覺,貴重物品及衣物應該遠離窗口,防止盜賊從窗口「勾釣」盜竊,平常在您睡覺、出門之前最好檢查一下門窗是否關嚴。

  4、長期不在家莫露痕跡。長期閒置的空屋自然是盜賊們最理想的下手對象。假如您有一段日子不在家,比如說出差、旅行去了,可千萬別讓賊覺察出來。房主不在家的情況下可能有很多宣傳畫、小廣告經常插在防盜門上,這種情況最好囑咐鄰居或信得過的朋友,定期把這些東西清理掉,不要從外觀上讓人一看就知道家中無人,給案犯以可乘之機。

  5、重要財物莫放家中。家裡不要存放大量財物,就算家裡有貴重財物,您最好也別放在盜賊容易找到的地方。

  6、防護窗不一定安全。現在大部分低樓層住戶的窗戶都安裝了室外防護欄,雖然能延長罪犯作案時間,卻有很多隱患:一是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成為進高樓層住戶作案時的攀登物;二是容易引起麻痺大意,忘記關窗,給罪犯留下可乘之機;三是一旦發生火災,阻礙室內人員逃生。

  7、家居的各個門、窗要經常檢查,窗、門損壞要及時更換,門鎖損壞或鑰匙遺失要及時更換。門框門體除美觀外,主要是要注意是否堅固,門縫是否密封,固定鎖體鎖扣部位的門體、門框是否牢固、結實。

  8、入室盜竊易發的部位。一是新搬遷的商品住宅,鄰里間不熟悉,安全防範組織不健全;二是獨居獨院的住宅,鄰里間相互照應能力差;三是樓房頂屋或低層以及樓下安裝了外凸式防護欄的住宅易鑽窗入室;四是長時間無人居住的住宅。

  9、發現有賊先報警。如果發現賊正在作案,一定要記住莫逞英雄先報警。發現異常情況時,住戶進去容易發生對峙,犯罪分子一是選擇逃脫,二是因為在緊逼的情況下肯定與住戶發生搏鬥,這樣後果就會很嚴重。

  10、如果事後發現被盜,一要及時報警,保護好現場,不要急於入室核對損失的財物;二要阻止旁觀人觸摸、接近現場,以免現場被破壞,等待公安機關前來調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