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健身不能當“週末戰士”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不少人利用雙休日進行集中式健身,以彌補平日鍛煉的不足。但健身專家指出,週末時間充裕,卻並非體育健身的最佳時間,這種“暴飲暴食”的鍛煉方式無益于健康。

  偶爾運動不等於健身

  很多人喜歡運動,但平常因為工作忙,根本抽不出時間。
於是,每到週末閑下來,就會約上朋友去運動,把自己累得筋疲力盡。像這樣“平常基本不動、週末基本沒空、週一基本酸痛”的“週末戰士”已經不在少數。北京中體倍力健身俱樂部有限公司美方首席代表金山說,因為這些健身者一星期的前5天大多是在辦公室裡坐著的,基本沒有運動,身體實際上已經適應了這種狀態。週末突然拿出許多時間集中鍛煉,反而打破已經形成的生理和機體平衡。週末健身也許能提高某些運動技能,很容易讓人誤認為健康水準也提高了,但技能提高並不等於健康增強。

  健身效果主要是鍛煉痕跡不斷積累的結果。所謂鍛煉痕跡,即運動後留在健身者機體上的良性刺激。若健身時間間隔過長,在鍛煉痕跡消失後才又進行鍛煉,每一次鍛煉都等於從頭開始。科學有效的做法是每週鍛煉3至5次,或者說,最適合的鍛煉鞏固應該在前一次的鍛煉痕跡未消失之前,就進行第二次鍛煉。

  “週末戰士”當心運動損傷

  時下,為了春夏薄衫加身時有個窈窕好身材,不少女性現在開始了瘦身運動。另外,天氣轉暖也讓不少“貓冬”者恢復了鍛煉。隨之而來到醫院就診的各類運動傷害也多了起來。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科龔熹醫師說,節假日和週末是他們接診的高峰期,其中最常見的是骨折和韌帶斷裂。龔大夫說:“平時肌肉鍛煉不夠,而僅僅在節假日或週末進行大量的、劇烈的運動,一定要注意防範肌肉拉傷或關節扭傷等運動損傷。”

  北京積水潭醫院中醫正骨科主任李建民說,眼下很多人趁著週末到戶外爬山、郊遊,但由於平時運動少,膝蓋在爬山的時候上下屈曲角度又大,享了整整一冬天清閒的雙腿、雙膝突然增加運動量,很容易造成“滑膜炎”。

  李建民強調說,想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不運動是萬萬不行的,但運動卻並不一定會給人們帶來健康。強身健體的方式很多,如掃地、登樓、打太極拳、散步等,新興的如打門球、跳健身舞等。認定其中一項,長期堅持下去,必見成效。只要人們堅持每天都能輕輕鬆松的活動,如散步、打乒乓球等半小時以上,不出兩個月精神面貌便可煥然一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