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10個荸薺賽過退燒藥

每年冬天十一二月份是荸薺盛產的季節,荸薺皮色紫黑,肉質潔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既可作為水果,又能當蔬菜,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譽,北方人則視它為「江南人參」。

  荸薺中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較豐富,但熱量卻不是很高。中醫認為,荸薺是寒性食物,既可清熱瀉火,又可補充營養,對於發燒初期的病人有非常好的退燒作用,每次10個左右即可。它具有涼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濕祛痰、消食除脹等功效。

  我國清代著名的溫病學家吳鞠通治療熱病傷津口渴的名方「五汁飲」,就是用荸薺、梨、藕、蘆根和麥冬搾汁配合而成的。這五種汁都是甘寒清涼養陰之品,很適合剛開始發燒以及高燒剛退的患者飲用,但高燒期間者不宜飲用。在呼吸道傳染病較多的季節,吃鮮荸薺還有利於流腦、麻疹、百日咳以及急性咽喉炎的防治。

  冬季兒童發燒現象較多,荸薺也很適合兒童食用。它不但能起到退燒作用,還能促進孩子牙齒和骨骼的發育。

  這是因為荸薺中含的磷是根莖類蔬菜中較高的,它能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和維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同時還可促進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物質的代謝,調節酸鹼平衡。英國在對荸薺的研究中還發現了一種不耐熱的抗菌成分———荸薺英,它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均有一定的抑製作用,還能降血壓。這種物質還對肺部、食道和乳腺的癌腫有防治作用。

  但荸薺不宜生吃,荸薺生長在泥中,外皮和內部都有可能附著著較多的細菌和寄生蟲,一定要洗淨煮透後方可食用,而且煮熟的荸薺更甜。

 

期待你的更新!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