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日常起居最忌六件事

一、清晨忌吸煙

    人甦醒時新陳代謝尚未恢復到正常水平,呼吸的頻率較慢,體內積滯的二氧化碳較多,這時吸煙會使支氣管因抽煙的刺激而導痙攣收縮,使二氧化碳的排出受阻,從而產生氣悶、頭暈、乏力等症狀。

    二、空腹忌喝牛奶

    牛奶中的蛋白質經過胃與小腸消化成氨基酸才能在小腸被吸收,而空腹喝牛奶時胃排空很快,蛋白質還不及被吸收即排到大腸,不但造成營養的浪費,而且蛋白質還會在大腸內腐敗成有毒物質。

    三、如廁看報

    大便是人的神經低級和高級中樞共同參與的活動,許多人習慣於拿上一份報紙或一本書,一蹲就是小半天。如廁看書報不但會使排便意識受到抑制。失去了直腸對糞便刺激的敏感性,久而久之會引起便秘。

    四、室內忌養飛鳥

    鳥糞中帶有鸚鵡病毒、島型結核桿菌及寄瞞,鳥糞被烏踏碎以後,病毒與病菌便飛揚在空氣中,這對室內的身體健康很不利。若人體長時間吸入,會誘發呼吸道黏膜充血、咳嗽、痰多、發燒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出現肺炎與休克。

    五、洗澡時間忌過長

    洗澡時,熱水產生出大量的水蒸氣,附在水中的有毒物質如三氯乙烯、三氯甲烷等分別被蒸發80%和50%以上。有些有毒物質隨蒸氣而被身體部份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危害很大。而且,在較熱的水中洗澡時間過久。對心臟也不利。

    洗澡是一件十分舒服的事,它可以消除疲勞,增進健康。但是,有的人在洗澡時常會出現心慌、頭暈、四肢乏力等現象……

    六、睡覺窗戶忌緊閉

    人入睡後,每分鐘要吸入300毫升氧氣呼出250毫升二氧化碳,如果門窗緊閉,密不透風,不消3小時,室內約二氧化碳量就會增加3倍以上,細菌、塵埃等有害物質也會成倍增長。因此,睡覺時應留些窗縫,以便讓室外新鮮空氣不斷流入,室內二氧化碳及時排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