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地震自救「十大」誤區

人們通常採用的一些急救自救方法存在著認識及操作誤區,在地震災害自救時應嚴格避免。

    一、顱腦損傷忌堵塞

    震中由於震動、擠壓、碰跌等方式很容易引起顱腦損傷,顱骨骨折後經耳朵和鼻子流出腦脊液,此時不少人習慣性的做法是仰起頭或堵住。殊不知,這樣做很容易導致顱內壓升高, 加重顱內損傷,並且回流液體也容易導致嚴重的顱內感染。

    二、胸部有銳物刺入忌拔

    建築物坍塌很容易導致銳利的器物刺入人體胸部,此時,很多傷者習慣性地順手將銳器拔出。這是非常錯誤的做法。應先用手穩固住插入物,也可簡單用布條輕輕束縛住銳器刺入部位,避免劇烈活動,等待或尋求救援。

    三、腸子外露不能往回塞

    遇到肚皮被刺破使腸子脫出的情況,大家的下意識動作是用手托住脫出的腸子往肚腔裡塞,這是十分錯誤的做法,在沒有醫療條件的情況下,自己往回塞很容易導致嚴重的腹腔感染。

    四、近肢端動脈出血綁紮點忌就近

    震中如果造成手臂部或小腿部近肢端(也就是靠近手、腳的踝部)動脈出血,在綁紮時,要注意不能在出血點就近部位縛扎,應選擇過膝、過肘的綁紮點。

    五、皮膚出血忌用泥土糊

    拿泥土糊以消炎止血其實是一個誤區。泥土中含有一種厭氧菌——破傷風桿菌,用此法不僅起不到消毒止血的功效,還很容易導致破傷風,重者致命。

    六、骨折後忌「輕舉妄動」

    自救時避免活動被砸部位,防止骨折斷端受到二次傷害,加重血管和神經的損傷。可因地制宜,找兩個小木棍之類的東西越過關節夾住骨折部位,再用繩纏繞,以遠端指趾不麻木為宜,可起到良好的固定作用。

    七、有害氣體洩漏忌順風躲

    很多災民遇到有害氣體洩漏時都十分慌亂,只顧逃跑躲避忽略風向。要注意,此時逆風而上是最正確的躲避方法,可有效避免有害氣體順風而下,導致人體受到的傷害。

    八、呼救忌盲目大喊大叫

    盲目地持續大喊大叫會過多地消耗體力,容易引起昏厥或休克。此時應抓住時機有效呼叫,可利用手邊金屬物進行敲擊,或採用發光的亮片通過反射光引起救援人員注意。

    九、頸椎損傷忌抬頜後仰

    這樣容易導致頸髓橫斷,造成脊髓休克,危及生命。正確的做法是用雙手扶住頸部,兩側相對制動,最大限度避免頸髓橫斷帶來致命性二次損傷。

    十、被困時呼吸忌快而淺

    快而淺的呼吸容易致機體缺氧更進一步惡化;由此導致昏迷等危及生命的嚴重併發症。故自救時應控制情緒、保持鎮靜,宜採用慢而緩的呼吸方式,避免上述情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