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灰喜鵲的介紹

分佈於東北、華北、華東等地。
灰喜鵲體長約40厘米。頭和後頸亮黑色,背上灰色;翅膀和長長的尾巴呈天藍色,下體灰白色。
灰喜鵲是平原和低山鳥類,常見於道旁、山麓、住宅旁、公園和風景區的稀疏樹林中,常十餘隻或數十隻一群,穿梭於樹林間,不喜久留,似游擊式活動,驟然成群飛向這裡,又突然飛向別處。不甚畏人,遇驚嚇時一哄而散。
是食性雜的鳥類,但以動物性食物為主,主要吃半翅目的?象,鞘翅目的步行甲、金針蟲、金花蟲、金龜甲,鱗翅目的螟蛾、枯葉蛾、夜蛾、膜翅目的螞蟻、胡蜂,雙翅目的家蠅、花蠅等昆蟲及幼蟲,兼食一些喬灌木的果實及種子。
4—6月繁殖,營巢在楊、松、柏等的樹權上,巢距地面7—15米,呈平台狀,由細枝、麻線、纖維、獸毛等做成。產4—6枚卵,卵灰白色、滿佈褐色斑點、孵化期17—18天,育雛期約18天。
1、鳥的選擇
灰喜鵲喜食松毛蟲、避債蛾、黃刺蛾、地老虎等數十種農林害蟲。據統計,一隻灰喜鶴一年可消滅松毛蟲15000條右,可以保護一畝松林免受為害。因此,目前在許多林區盛行飼養、馴養之、繁殖和招引灰喜鵲,以抑制林業害蟲的發展。籠鳥愛好者調養灰喜鵲多用它作教師鳥,讓其它歌鳥學它的叫口,俗稱「呷鳥"。在北方,養鳥愛好者把灰喜鵲叫口列為百靈、畫眉、黃雀、雲雀、沙百靈等鳴叫中不可缺少的「口」,主要的音是灰喜鵲那「嘎一唧唧唧唧!嘎一唧!嘎一」等清脆的叫聲;
為了使寵愛的歌鳥學上灰喜鵲的叫聲,在鳥「上口」期間,經常一清早就把鳥放到灰喜鵲棲居的樹林中去「呷」。鳥學會叫一般需一周,甚至更長時時間,而且經換羽後有的鳥會忘掉,或者叫得不清楚,還需再到自然界去呷。作為教師鳥飼養的灰喜鵲,一般是掏取雛鳥,但雌雄並不苛求,最好選擇將離巢(約15日齡)的雛鳥。不但容易成活,而且已經學會老鳥的本口鳴叫,掏來就能當教師鳥。
2、籠的特點
灰喜鵲有漂亮的長尾巴,為了不使其損傷,通常用直架飼養。直架應比交嘴雀、錫嘴雀等小型鳥直架稍粗而長,直徑約2.5厘米、長50厘米左右。但是,為了繁殖,可成對或群養在大的鐵絲籠內。
3、飼料和喂法
灰喜鵲主食動物性食物,尤其是雛鳥,親鳥幾乎完全以昆蟲及幼蟲餵養。新掏來的雛鳥,可用皮蟲、金龜子、蝗蟲、麵粉蟲、松毛蟲等飼喂,但這些蟲子較難獲得,也不經濟,而且最後是要改成人工飼。
所以不如開始就喂混合飼料。初期掰嘴填喂,並給以聲音訊號。一兩天之後,一給聲音訊號雛鳥便會張嘴抖翅地吞食了。混合飼料的比例,可用磨細的玉米面(或雞用混合料面)與生肉沫混合蒸熟做成團或切成小塊,或者用熟肉沫(占1/2)帶湯拌熟大米飯。為使雛鳥健康成長,可適當補充維生素、礦物質。
4、管理和調教
無論是幼鳥還是成鳥,初次架養總是不習慣,但灰喜鵲不畏人,容易馴熟,經過幾天馴練就能穩站在棲架上。一旦開始鳴叫,就應掛在高處,而把學叫的歌鳥置於低處,並罩上籠套,令其靜聽,每天早晨1—2個小時,其餘時間置近地面處。日常管理除注意食、水的衛生和糞便的處理外,要防止鳥架附近的障礙物,以免鳥因脖線纏繞而被吊死。鳥常會咬脖線玩,有時會咬斷逃逸,所以要經常檢查。
灰喜鵲是北方留鳥,一般不怕冷,可室外飼養,但食、水不能結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