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怎樣才能預防人身觸電事故

觸電能使人造成燒傷或死亡,但是事故的多數原因是人為造成的。用電中注意以下問題,可以預防觸電事故。
  (1)損壞的開關、插銷、電線等應趕快修理或更換,不能將就使用。
  (2)不懂電氣技術和一知半解的人,對電氣設備不要亂拆、亂裝,更不要亂接電線。
  (3)燈頭用的軟線不要東拉西扯,燈頭距地不要太低,扯燈照明時,不要往鐵線上搭。
  (4)電燈開關最好用拉線開關,尤其是土地潮濕的房間裡,不要用床頭開關和燈頭開關。
  (5)屋內電線太亂或發生問題時,不能私自擺弄,一定要找電氣承裝部門或電工來改修。
  (6)拉鐵絲搭東西時,千萬不要碰附近的電線。
  (7)屋外電線和進戶線要架設牢固,以免被風吹斷,發生危險。
  (8)外線折斷時,不要靠近或用手去拿,應找人看守,趕快通知電工修理。
  (9)不要用濕手、濕腳動用電氣設備,也不要碰開關插銷,以免觸電。
  (10)大清掃時,不要用濕抹布擦電線、開關和插銷,也不要用水沖洗電線及各種用電器具、電燈和收音機等。
  (11)架設收音機、電視機和礦石收音機的天線,不要靠近電力線,以免天線被風吹斷,掉在電力線上面而發生危險。
  (12)當燈頭的螺絲口露在燈口外面時,應安裝燈傘成保護圈,或換用能把螺絲口包上的長燈頭,以免開閉燈時觸電。
  (13)應該經常教育子女,不要玩弄開關、插銷、收音機和其它各種電器等,以免發生危險。
  (14)曬衣服或搭手巾時不要搭在電線上。
  (15)移動檯燈、收音機、電視機等電氣用具時,必須先斷開電源,然後再移動。
  (16)看見小孩攀登電桿或搖晃電桿時,應及時制止,並教育小孩不要在電桿附近玩,以免發生危險。
  (17)上房曬東西時,注意別碰房上的電線,以免觸電。
  (18)兒童不要在電線旁放風箏,以免風箏掛在電線上發生事故。
  (19)保險盒要完善,保險絲熔斷時,必須及時找出原因,換上同等容量的保險絲,不可用銅絲或鐵絲代替。
  (20)廣播喇叭線不能和電力線混在一起,以免因絕緣不良,喇叭線碰到電力線上發生危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