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哪種豆漿千萬不要喝

未熟豆漿不要喝

  由於生豆漿中含有皂?、胰蛋白?抑制物和維生素A抑制物,還有豆腥味等。皂?對消化道黏膜有很強的刺激性,可引起充血、腫脹和出血性炎症,出現 噁心、嘔吐、腹瀉和腹痛等症狀,還可抑制蛋白?致甲狀腺腫等毒副作用;胰蛋白?抑制身體本身是一種蛋白質,它能選擇性地與胰蛋白?結合,形成穩定的復合 物,從而使胰蛋白?失去活性,致使蛋白質水解為氨基酸的過程中受到抑制,妨礙膳食中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降低豆漿的營養價值;而維生素A抑制物又能 氧化並破壞胡蘿蔔素。

  另外,生豆漿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糖類,是微生物生長的理想條件。所以,豆漿必須煮熟燒透。煮豆漿時,還必須將上浮的泡沫除淨,再以文火維持煮沸5分鐘左右,使其有害物質被徹底分解破壞,微生物被殺死。

  自己怎麼煮豆漿:

  要想充分利用大豆中的蛋白質,就必須通過充分浸泡、磨細、過濾、加熱等處理方式,來消除胰蛋白?抑制素的不利影響。生豆漿加熱到80℃~90℃ 的時候,會出現大量的白色泡沫,很多人誤以為此時豆漿已經煮熟,但實際上這是一種「假沸」現象,此時的溫度不能破壞豆漿中的皂?物質。正確的煮豆漿方法應 該是,在出現「假沸」現象後繼續加熱3~5分鐘,使泡沫完全消失。

  有些人為了保險起見,將豆漿反覆煮好幾遍,這樣雖然去除了豆漿中的有害物質,同時也造成了營養物質流失,因此,煮豆漿要恰到好處,控制好加熱時間。

  特別提醒:豆漿雖好,不宜過量。一次喝豆漿過多容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