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蝶魚的人工授精方法

人工授精的方法分為干導法和濕導法.
干導法---把擠出的卵子放置在盤中或其他容器中,然後加上雄魚的精液,用筆攪拌並加入水分。大粒的卵子施用這種方法較好,細粒的卵子用此法則受精不高。
濕導法----用一個的容器,裝入少量的海水,然後把卵子擠出,再加上雄魚精子,這樣的受精效率顯 然比干導法稍低,但施用於小型的海水觀賞魚上卻十分方便。以上兩種方法,都要選擇成熟的卵子,並要在第一時間內把卵子擠出,人工擠卵時,有時要傷到母魚,如大魚要剖腹取卵,小魚要用吸管從肛門吸管從肛門吸出卵了。因此,進行人工授精繁殖是比較困難的工作.
繁殖海水觀賞魚,如果能夠像繁殖熱帶淡水魚那麼簡單,將是所有海水觀賞魚愛好者的一大喜訊.到目前為止海水觀賞魚的供應還是依賴人工 絕大多數的 捕魚者用毒液和電,不管魚大小盡量捕撈。這種情形使自然資源得到嚴重的破壞。如此下去,終有一天我們將感歎無魚可養了,因此,我們必須加強研究,採用更多的科學方法成功繁殖海水觀賞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