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開水燙餐具 殺不了菌

常在外用餐的王小姐已經養成了一個固定習慣,無論去多麼高檔的餐館,都習慣用開水把自己的碗碟仔仔細細燙一遍。「餐館裡的碗我總覺得沒洗乾淨,就是看著白淨,上面也指不定有多少細菌呢,親自燙一下才放心。」張小姐的話也說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記者發現,去餐館就餐的人,超過八成都會自己對碗碟進行消毒。開水燙碗是最常見的一種,其他還包括用餐巾紙或濕紙巾擦拭,甚至有一位先生告訴記者,自己每次都會將餐桌上的高度白酒倒一些在碗中,用打火機點著燒一下,「這樣殺菌才最徹底!」

  開水燙碗不能殺菌

  「對餐具來說,高溫煮沸確實是最常見的消毒方式,很多病菌能都通過高溫消毒的方式殺滅。」北京市衛生監督所李冬告訴《生命時報》記者,但是,開水燙燙碗,卻達不到這樣的效果,只能將餐具上的灰塵除掉。

  溫馨提示:

  高溫消毒要真正達到效果必須具備兩個條件,一個是作用的溫度,另一個是作用的時間。

  一般來說,致病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霍亂弧菌等,多數要經100℃高溫作用1—3分鐘或80℃加熱10分鐘才能死亡。所以,吃飯前用開水燙碗,只能殺死極少數微生物,煮沸、流通蒸汽或使用紅外線消毒碗櫃等才是有效的方法。「當然,用開水燙一下至少可以洗去碗中的浮塵或油污,這也未嘗不可。」

  不要用餐巾 紙濕紙巾擦碗

  李冬說,至於用餐巾紙擦拭,更起不到消毒的作用。還有不少人覺得濕紙巾有消毒成分,因此用來擦碗。這其實是不對的。濕紙巾中含有潤膚劑等多種化學成分,不一定都能入口,用其擦碗反倒增加了安全隱患。

  「其實,用開水燙碗,多是擔心會食物中毒。誠然,消毒不徹底的餐具上會有微生物殘留,但食物中的隱患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沒有徹底加熱的肉類,放置時間過久的涼菜或切塊水果。」朝陽醫院營養師宋新說,把好食物關,才是最重要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