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震後亞硝酸鹽中毒診斷及處理原則

1、流行病學特點:因進食了含高濃度亞硝酸鹽的食品而致病,亞硝酸鹽中毒量為一般為0.3 g~0.5 g。中毒食品主要是誤將亞硝酸鹽當作食鹽、調味品等烹調的食品,或使用過量的硝酸鹽、亞硝酸鹽加工的食品,或醃製不當或變質的蔬菜,或其它被亞硝酸鹽污染的食品等。
2、臨床表現:潛伏期:視機體攝入亞硝酸鹽的量而有差異,誤食亞硝酸鹽引起的中毒潛伏期很短,一般為10 min~20 min,植物性亞硝酸鹽中毒一般為1 h~3 h,最長可達20 h。主要症狀及體征:食源性亞硝酸鹽中毒是短期內引起的以高鐵血紅蛋白血症為主的全身性疾病。輕度中毒:有頭暈、嗜睡、頭痛、乏力、心慌、胸悶、噁心、嘔吐、腹瀉,口唇、耳廓、指(趾)甲輕度紫紺等,高鐵血紅蛋白在10%~30%。重度中毒:皮膚、粘膜紫紺,口唇、指甲、眼結膜、眼眶和耳朵等部位青紫明顯,高鐵血紅蛋白可超過50%,心悸、心律紊亂、呼吸困難、驚厥、休克、昏迷,重症患者可發生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3、對患者的處理: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必要時可對患者催吐、洗胃或清腸,以清除胃腸道尚未吸收的毒物。對症治療,亞甲藍(美蘭)為特效解毒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