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給寶寶安全舒適的居家環境

新生寶寶從媽媽溫暖的、恆定的腹部來到多變、複雜的外部世界,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新生寶寶營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家居環境,幫助寶寶逐漸適應生活環境,對他一生的成長都是非常重要的。

  寶寶居室的基本條件

  專用的房間或專用區域 寶寶居室盡量選擇朝南向陽、光線充足的房間。有條件的話,最好給新寶寶和新媽媽留有專用的房間,也可把房間的某一處合適位置列為寶寶和媽媽的專用活動區域,擺放嬰兒床。

  嬰兒床的四周要留出足夠的餘地,以免大人做家務影響寶寶或者發生隱患。同時遠離燈座和任何掛有懸垂線圈的物品,如窗簾、布幔,遠離電扇、電熱器等家用電器;遠離。四周鋪上厚地毯,萬一寶寶掉落,可以避免更大的傷害。

  特別注意:

  1)嬰兒床要避免陽光直射,強烈的太陽光會刺激寶寶的眼睛。

  2)嬰兒床的放置不僅要方便媽媽日常看護,還要便於母子經常性的目光交流對視。

  保持室內的溫度和濕度

  寶寶房間的溫度以18—22℃為宜,濕度應保持在50%左右。

  冬季,可以借助於空調、取暖器等設備來維持房間內的溫暖。為了保證房間內空氣的新鮮和濕度的適宜,一定要注意定時開窗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的濕度是父母常常疏忽的,可以在室內掛濕毛巾,使用加濕器等。夏季,新生兒的居室要涼爽通風,但要避免直吹「過堂風」。

  去塵防灰,清潔衛生

  新生寶寶對外界病菌的抵抗能力很弱,因而要特別注意室內環境的清潔。

  嬰兒居室不論春夏秋冬,每天應定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清新;室內應禁止抽煙。一個月以內,盡量避免眾多親朋好友的來訪探視,當心室內空氣污染和細菌侵入。家人外出歸來,應清洗雙手並更換外衣後再接觸寶寶。

  傢俱要經常用乾淨的濕布擦拭;掃地時避免塵土飛揚,最好要用半干半濕的拖把拖地。嬰兒的床上用品應2~3天替換清洗一次,並在太陽下晾曬。

  家中最好不要養貓、狗、鳥等動物,如果已經豢養寵物,應注意不要讓貓、狗、鳥類等動物進入嬰兒的房間。

  柔和的音樂和明快的色彩

  寶寶居室要保持安靜,避免嘈雜喧鬧。優美柔和或輕鬆明快的音樂定時交替播放,但要注意控制音量,聲源不要靠近寶寶。

  有研究表明,在明快的色彩環境下生活的嬰兒,其創造力遠比在普通環境下生活的嬰兒要高。居家牆壁若是單一的白色會妨礙孩子的智力發育,應該在寶寶的居室環境中,有意識地增加各種明快的色彩,給寶寶形成良好的刺激,有利於身心發展。

  空調、電風扇和熱水袋的正確使用

  空調:使用空調後,不論冬夏,房間內的實際溫度不要與室外溫差太大,那樣,嬰兒進進出出容易受涼或者中暑。

  電風扇:不能直接對著寶寶吹,可對著牆面或其它方向吹,靠電風扇吹出的風在空氣中形成的流動氣流,來降低居室溫度。風速、風力不能太大、太強,以慢檔、低速為佳。

  特別提醒:嬰兒床不能直接放置在吊扇下面,不論風速開得多慢,入睡的寶寶毛孔張開,很容易受涼,影響健康。

  熱水袋:冬天用熱水袋給寶寶取暖時首先要注意檢查熱水袋的質量,避免橡皮老化或者橡皮劣質,熱水袋意外破裂,燙傷寶寶。

  熱水袋水溫不宜過高,維持在40-60℃之間較好,可1-2小時換熱水1次;灌入的水量應保持在容量的1/2左右;灌水後仔細檢查出蓋子是否已經旋緊,然後用薄棉墊或者毛尖包裹,放置在寶寶腳邊10厘米處



  注意:熱水袋的出水口永遠背著對寶寶的身體。

  消除家居環境中的安全隱患

  ●床上不要放置衣物或其它的東西,特別是各種包裝袋、塑料紙、馬甲袋和尿布、衣服等雜物,避

免嬰兒窒息。

  ●安全取暖,避免燙傷。冬季使用熱水袋、取暖器、熱水瓶時一定要小心,稍有疏忽就容易造成寶

寶的燙傷。冬天的取暖器一定要有圍欄保護。

  ●藏好尖銳利器。寶寶日長夜大,活動能力在不斷增加,活動範圍也不斷的擴大,為了安全起見,

刀、剪刀、毛衣針等尖銳鋒利的危險品必須收妥。嬰兒拿到後,常愛模仿大人而胡亂擺弄,而誤傷自己

。此外,尖頭的筷子、削好的鉛筆等帶有銳尖的東西,也不要讓寶寶拿在手裡玩耍,以防戳傷,特別是

眼睛。

  ●收妥細小物品和易碎物品。寶寶長到一定的時候,喜歡不管什麼東西都想往嘴裡放,家裡不要把

諸如鈕扣、玻璃球、豆子、棋子、藥片等體積較小的東西放在孩子夠得著的地方,以防嬰兒吞入口中,

造成傷害。藥品和化學清潔劑、洗滌劑更應放在寶寶拿不到的地方。

  薄利器皿和瓷器都屬於易碎物品。寶寶碰到或玩耍時抓握不慎就會弄碎,割傷或刺破皮膚。

  ●提防容易燙傷的物品。寶寶年幼無知,不知道皮膚碰到高溫時會產生什麼後果。因此,家中的熱

水瓶、剛用完的電熨斗、裝有熱水的杯子、餐桌上的熱湯熱粥以及剛從火上取下來的鍋子茶壺等都應放

在適當的地方,確保嬰兒不能碰觸到。

  ●當心電源電線和傢俱的銳角。電源插座最好放在孩子觸碰不到的地方,或傢俱後面。暫時不用的

插座應該貼上膠布。嬰兒可能觸摸到的燈口上一定要按上燈泡。另外,要教育寶寶不拉電線、不咬電線



  嬰兒能自己扶走或剛會獨自行走時,很容易摔跟頭,有銳角的傢俱是危險的地方,應該貼上海綿或

橡膠皮,同時誘導寶寶在比較空曠的房間裡玩,防治碰撞意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