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男人難以啟齒的病

全球患癌者中,以肺癌、腸癌和肝癌最為普遍。男性癌症病人中,乳癌、睾丸癌、胰臟癌更是他們的隱形殺手。由於這三類癌症,都不列入男性常見癌症之列,而且病症不明顯,因此常被漠視,也更易奪命!

  胰臟癌多在末期才發現

  上星期世界著名歌唱家帕瓦羅蒂即因胰臟癌病情惡化而病逝,他是去年被確診患有胰腺癌,同年6月接受切除癌細胞的手術。

  人體胰臟有兩個功能,一為分泌胰島素,使細胞能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另一功能是分泌胰液,用來分解蛋白質。胰臟癌的患者多在50歲以上,男性居多。胰臟癌多數在末期才發現,患者存活率超過5年的機會少於5%。

  80個乳癌患者1個是男性

  黃疸病人膚色與眼白泛黃,如腹部有硬塊,這可能是胰臟癌的先兆。患者胃口差,日漸消瘦,間中會感到腹痛。由於患者多為老年人,因此往往誤以為無食欲是因年邁所致。但當病人感覺痛楚時,病情已進入後期,大多無藥可救。一般臨場無法診斷是否患胰臟癌須經過掃描才可斷定。

  男性雖然無乳房,但胸部仍有脂肪組織,同樣有患乳癌的危險。但由於每80名乳癌患者中,只有一個是男性,因此男人容易掉以輕心。

  跟女性不同的是,男性胸口肉少,因此癌細胞可以輕易地“食穿”皮膚或胸骨,快速惡化到晚期。當癌細胞擴散到淋巴腺或其他器官,治療成效也大為降低。

  男性乳癌症狀和女性相似,都是胸口有腫塊或硬塊,或傷口有血水滲出、潰爛,久未痊癒等等。無論男性或女性,治療乳癌的方法也一樣,先接受臨床檢測,乳房X光或超聲波後,再做切片檢查,如果病況嚴重,病人須切除乳房。

  睾丸不外露者較有中癌幾率

  至於睾丸癌,臨床研究發現,那些有移位性睾丸(或稱隱睾),即睾丸不外露者,發生睾丸癌的幾率較一般男性高數倍。

  在胎兒時期,睾丸是長在腹上,出生前睾丸會從腹部往下移至腹股溝,然後達到下體兩側才外露出來。不過,有些胎兒發育不正常,睾丸可能停留在腹股溝內,也有睾丸留在腹內的病例。許多家長沒留意到兒子的睾丸位置是否正確,到孩子長大後才發現病情。男性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以免患上睾丸癌也不知。

  睾丸癌患者由幼年、壯年到老年都有,其中以20多歲至30多歲為高峰期。早期的睾丸癌,除了睾丸有硬塊外,並無其他明顯症狀,也不會給患者帶來性障礙,因此不易察覺。醫生建議,男性平時應觀察兩個睾丸是否有硬塊、腫脹現象。由於有些人的睾丸不外露,因此得檢查腹股溝是否也有硬塊。睾丸癌的存活率相當高,首先要做的是切除有癌細胞的睾丸,術後進行電療或化療。

  男性癌症高危群

  胰臟癌

  ——黃疸病人

  ——無食欲,日漸消瘦

  ——吸煙、喝酒;少吃蔬菜水果

  ——常吃油膩食品、烤肉和經過加工的肉類

  ——年齡介於50歲至70歲

  乳癌

  ——長期服用雌性荷爾蒙或類固醇

  ——女性荷爾蒙較多

  ——父母曾患乳癌

  ——抽煙、喝酒

  ——肥胖

  睾丸癌

  ——有移位性睾丸

  ——年齡介於20歲至35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