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抓好基本技術和動作質量是當務之急

上個世紀的後幾十年裡,全國體操工作者為我國體操事業的發展和進步做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工作。為了使我們的事業更上一層樓,為了我們大家能夠及時地交流信息,從2002年開始,我借高健教室這一空間,每一至二周進行一次講座,從教練員的角度,用教練員的語言,言簡意賅地把自己關於訓練的經驗教訓和心得刊登出來,供大家參考。因為是隨想,所以隨寫,隨發,不拘形式,也不

  排順序。其中,許多觀點沒有經過仔細推敲,難免有疏漏和片面性,僅供參考。

  「高健教室」只是拋磚引玉,更重要的是希望把自己在訓練中積累的體會通過方便迅捷的網絡與全國同行進行交流,以期共同提高我們的訓練水平,促進體操事業更好地發展。

  第一講我還是想強調動作規格質量和基本技術的重要性。之所以一定要講這個問題並放在首位,是因為無論回顧70、80年代日本男隊和蘇聯體操的發展歷史,還是總結90年代中國體操成功的經驗,抑或正視新規則執行後我們存在的各種問題,都要求全國教練員必須特別重視對運動員基本技術和動作質量的培養。觀察全國比賽,由於基本技術的要領錯誤,妨礙了運動員難度動作的發展;由於基本技術的不正確,導致了高難動作出現錯誤,造成了傷病的日益增多;由於基本技術的粗糙,嚴重地影響了難度動作的穩定和質量。由於動作規格質量不高,一套10分起評的動作完成下來只得9.2—9.3分的「無用分」。總而言之,由於基本技術的不正確和粗糙,影響了我們培養更多的尖子運動員。我們從歷屆全運會和世界錦標賽、奧運會得到一個認識:沒有尖子運動員,沒有尖子項目,要想取得金牌和獎牌是不可能的。而我國體操目前的狀況卻是二流水平的運動員太多,尖子運動員太少。新的週期,新的規則,對難度和編排提出了更高要求,教練員一定要牢牢樹立「沒有質量的難度毫無用處,沒有質量的連接毫無價值」的觀念,才能更好地適應新形勢,培養出更多的優秀運動員。培養尖子運動員好比蓋高樓,要想蓋的高,必須把地基打堅實。然而,我們的地基打的並不堅實,個別教練員在訓練少年運動員時,甚至還在採用60、70年代的落後的基本技術要領和訓練方法。這就好比用20層樓的地基去建100層樓,是不可能獲得成功的。這些問題嚴重制約了運動員的技術發展,常常使我們不得不「回爐」,在運動員年齡很大的時候還不得不回頭花很大氣力糾正基本動作。試想,如果我們對基本技術的認識深刻一些,打地基的方法更加科學一些,地基一定會比現在堅實得多,「冠軍大廈」的建設一定會比現在順暢很多。

  體操中心在備戰2000年悉尼奧運會時,對國家體操隊提出了「兩個克服」的要求,即克服「勾、屈、分、動、擦、碰、停、掉」的錯誤因素,克服「可算可不算的難度和編排」。國家男子體操隊是一個世界冠軍隊,尚且需要克服這些低級錯誤和奪冠的「絆腳石」,可見這些因素對我們奪取奧運會團體冠軍是多麼大的障礙,克服這些扣分因素是多麼刻不容緩。

  綜上所述,我們競技體操事業要想獲得進一步發展,擁有更多的尖子運動員和明星,就必須特別強調基本技術和動作質量的重要性,並且切實抓好這個環節。

  目前,正值冬訓,是比賽的淡季,恰好是「回爐」、「細扣」動作的最佳時機,為了將來在大賽中得高分,為了運動員比賽時更加穩定,為了運動員減少傷病,抓緊時機,把運動員的動作規格質量和基本技術要領再提高一步,「磨刀不誤砍柴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