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蜂蜜和奶粉不要放冰箱裡面保存

各種醬類調味品最好放進冰箱保存。


  要說什麼東西需要放在冰箱裡,首先要從冰箱的作用說起。


  冰箱能夠讓食品的保存時間延長,歸根到底就是一個「冷」字。按照化學的基本原則,如果溫度降低,化學反應的速度就會減慢。比如說,維生素的降解、脂肪的氧化、風味物質的分解等都會在低溫下進行得比較慢。同樣,微生物的生長也會因為寒冷而受到抑制。一般來說,大部分細菌喜歡從室溫到體溫之間的溫度,在4℃時,大部分細菌生長速度受到抑制,所以食品不像在室溫下那樣容易腐敗。不過,細菌在冷藏室裡並不會死掉,只是繁殖速度慢些而已。這時候仍然有一些耐寒的細菌能夠緩慢生長,而且黴菌在冷藏室溫度下也能活動,所以饅頭、麵包放在冰箱裡仍然會長霉。同時,這也是為什麼放在冰箱裡的食物,吃之前仍然需要充分加熱的原因。


  蜂蜜茶葉奶粉不要放入冰箱


  有些食品在冰箱中,反而會縮短保質期;也有些食品不需放在冰箱裡,已經足以長期保存。具體來說,餅乾、糖果、蜂蜜、鹹菜、黃醬、果脯、粉狀食品、干制食品等,都是無需放入冰箱的。它們或者是水分含量極低,微生物無法繁殖;或者是糖和鹽濃度過高,滲透壓很大,自由水分很少,微生物也無法繁殖。放在冰箱裡是白白浪費電,佔據空間。


  蜂蜜蜂蜜放入冰箱,會促使它結晶析出葡萄糖。這個變化並不影響蜂蜜的安全性,也不影響它的營養價值,只是會影響到口感的均勻程度。一些人以為蜂蜜敗壞,把一瓶蜂蜜整個扔掉,浪費電之後又浪費食物,實在讓人大呼可惜!


  茶葉、奶粉、咖啡這類的干製品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嚴,反而會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氣進入食品當中,既影響風味,又容易生霉。


  巧克力巧克力放入冰箱,時間長了之後,容易發生脂肪結晶的晶型變化,雖然不會變質,口感卻會逐漸變得粗糙,表面長霜,不再細膩均勻。實際上,巧克力適合放在十幾攝氏度到二十幾攝氏度的室溫下。


  部分水果一些水果不能放入冰箱,比如芒果、香蕉等熱帶水果,適合在12℃左右保存,通常放在室溫陰涼處即可。如果放入冰箱,反而會讓它們受到冷氣侵害,提前變質。


  饅頭、花卷、麵包等澱粉類食品


  如果一兩餐吃不完,放在室溫下即可。放在冰箱裡,反而會加快這些食品變干變硬的速度。如果要儲藏3天以上,最好包好放入冷凍箱,吃的時候取出來微波解凍1~2分鐘即可,口感新鮮如初。


  一些食品可以暫時放入冰箱,比如各種飲料、啤酒等它們實際上並非必須冰箱保存,放入冰箱只是為了降低溫度,喝的時候口感更為涼爽。不妨平日儲藏在室溫下,飲用時提前半天再放入冰箱。


  除了剩飯剩菜和生魚生肉之外,需要放入冰箱的還有大部分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酸奶和消毒牛奶,各種熟肉製品和豆製品。多數產品在0℃~1℃下保存比4℃~6℃效果更好,比如大部分蔬菜和北方的水果。但考慮到能耗問題,通常只有冷藏肉類放在一1℃~1℃之間。

消毒奶放冰箱別超過48小時


  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在室溫下存放時,其中的營養成分會逐漸損失,而且亞硝酸鹽快速增加(可惜超市通常都把蔬菜放在室溫下銷售),購買後應當立刻用保鮮膜或塑料袋包好,分包放在冷藏室內。有些人先用報紙包上再放入塑料袋,保濕效果更好些。


  酸奶在室溫下存放,其中的乳酸菌會很快死亡(遺憾啊!很多超市都把酸奶產品放在室溫下賣,特別是打折銷售的那些),失去部分保健價值,而且容易讓口感過酸。


  消毒奶在室溫下存放細菌會很快超標;在冰箱中存放也要在48小時之內喝完,開封之後更是幾小時內飲完為好。


  熟肉製品當中可能滋生細菌,甚至是多種危險的致病菌;豆製品比肉製品更加容易發生微生物大量繁衍的情況,它們最好能放在冰箱深處靠內壁的地方,或者放入保鮮盒中。


  各種罐頭、鋁箔包裝的熟食、番茄醬、利樂方盒裝牛奶、純果汁、飲料等這些食品是經過殺菌或滅菌的產品,而且殺菌的同時又是完全密封,沒有細菌可以鑽進去,也沒有氧氣可以跑進去,故而可以在室溫下保存。然而,一旦打開,細菌重新有了進入的路徑,氧氣也會毫不客氣地長驅直入。如果你沒有及時吃完,那麼剩下的部分一定要放入冰箱。當然,最好你打開之後倒出來一部分食用,餘下蓋上蓋子或者用夾子夾好,立刻放入冰箱中。


  海鮮干品長期保存須放冰箱


  另外一些東西,如果短時間內吃完,並不需要放入冰箱,但如果希望長期保存,也需要放入冰箱:


  蝦仁等海鮮干品非常容易在室溫下吸潮而品質劣變(有些產品原本水分含量就不達標),不僅因為蛋白質的分解而產生刺鼻的氨味,而且會產生致癌的亞硝胺。


  各種醬類調味品它們室溫下雖然能夠臨時存放,但是卻會緩慢地發生脂肪氧化和風味變化的問題。如果的確在兩個星期內都吃不完,還是放在冰箱裡比較放心。沙拉醬和番茄沙司等不太鹹的調味醬,開封之後是必須放在冰箱裡的。咖喱粉、五香粉等香辛料,放幾個月之後,低溫下也會比室溫下品質更好一些。肉罐頭,放在冰箱裡存一年,B族維生素的損失比在室溫下保存時要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