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貓咪密碼〕 奇特的睡眠

不論是野貓咪還是家貓,用於睡眠的時間所佔的比例高得令人驚訝。它們的特殊解剖生理結構顯示,這部「機器」可發揮出短暫的爆發力,因為食肉動物狩獵時,需要在短時間和短距離內發揮最高效能,而不是持久的耐力,因此,貓非常歡喜休閒、輕鬆和舒適。喜歡呆在窗台上溫暖的地方,或者心愛的座墊上,這是貓生活方式的重要特徵。儘管貓的大多數睡眠時間每次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但它一天平均要睡足16小時(真是隨時隨地都在打瞌睡的貓)。為什麼貓是哺乳動物中最嗜睡的動物,原因尚未弄清。
  貓睡眠時的狀態
  貓不論是睡覺還是醒著,都在不斷地接受環境刺激的資訊,並據此作出反應。科學實驗時,將貓放在毫無刺激的環境裡,用腦電圖記錄下貓的大腦活動。由於沒有刺激,大腦就逐漸停止工作,處於維持身體機能的最低水準,沒有自發思維或產生觀念的跡象。貓和處於相同條件下的人不一樣,它不會消磨時間去作詩或者回憶愉快的往事。
  通過腦電圖對貓的大腦進行研究,發現貓睡眠時有酣睡和非酣睡(容易驚醒)兩種狀態的差別。30%時間是酣睡,而70%時間容易驚醒。兩種狀態交替變更。貓酣睡時,有做夢的跡象。你也可以從身體外部看到,例如:舞動腳爪;鬍鬚抽動;耳朵輕輕地扇動;有時發出聲音。
  十分奇異的是:酣睡狀態下的貓的大腦就像醒著時一樣敏捷,貓仍然不斷的透過敏感的器官,對即將來臨的危險信號保持警覺。因此,你不要錯誤地以為抓住熟睡著的貓的尾巴,就可以叫貓滾蛋,因為它會立刻驚醒。
  睡覺的地方
  貓喜歡在溫暖的地方——電視機頂上、陽光照耀的窗台上、靠近暖氣系統旁睡覺。貓也喜歡人的體溫,可能蜷縮身體臥在嬰兒身旁。但是,這種習慣必須予以制止,因為貓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悶死嬰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