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開關插座首選安全

在家庭裝修過程中,開關插座往往被認為是最不重要的一個環節。而據中國火災統計年鑒(2000年)顯示,因電氣原因發生的火災占火災總數的26.1%,而其中開關插座的質量及其安裝產生的問題正是引發電氣火災的重要原因之一。那麼在裝修過程中究竟應該怎樣選擇開關插座呢,現介紹挑選開關插座產品的幾個重點:

    接線端子:常見有傳統的螺絲端子和從日本引進並逐漸流行的速接端子兩種,後者雖然生產較為困難,但使用更為可靠,且接線非常簡單快速,即使非專業施工人員,只要簡單將電線插入端子孔,連接即告完成,且絕不會脫落。與速接端子相比,螺絲端子接線質量容易受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影響,而且接線以後,在受到震動或外力拉拽時容易發生鬆動,造成虛接甚至脫落。

    開關手感:手感是普通消費者判斷開關好壞最簡單的辦法。好的開關一般彈簧較硬,在開關時比較有力度感,而普通開關則非常軟,甚至經常發生開關手柄停在中間位置的現象。

    螢光開關:螢光開關一般有塗料型和電源發光型(如氖泡),前者價格較低,但由於螢光粉是靠有外界光源時儲備的光量發光,在晚間外界光源消失後,能量很快耗盡,無法起到螢光作用。而正規廠商的產品一般採用電源發光技術,可長期發光,價格相對較貴,適用於中高檔裝修或某些特定位置,如房間入口、廁所燈、樓梯等處。

    銅材:作為銅材,在購買時雖然無法看清楚,但對於插座來說卻至關重要。判斷的最簡單辦法就是用插頭試一試插拔力度是否適中,然後用手掂一下,插座是否真的有點沉。

    絕緣材料:絕緣材料對於開關插座的安全性來說非常重要,但普通消費者卻較難判斷,購買時如果能對其核心部件做一下燃燒實驗當然最好,如果沒條件,從外觀上來說,好的材料一般質地較為堅硬,很難劃傷,成型後結構嚴密,且份量較重。如松下電工產品採用尿素樹脂材料,阻燃、抗電弧、耐熱、堅硬。

    開關觸點:一般好的開關觸點有純銀和銀鋰合金兩種。銀的導電性非常好,但由於純銀熔點低,質地軟,因此在使用中容易發生高溫熔化或反覆使用後變形等問題,而松下電工採用的銀鋰合金正好可以解決這個矛盾,既保證了銀的良好導電性,又有效提高了其熔點和硬度。

    開關插座產品的可仿製性非常大,正規廠家苦心研究的新產品,都能被不法商家仿製出來,但由於未能掌握核心技術及材料,與合格產品比起來,這些看似相同的產品其實是使用中的定時炸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