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秋季保健 頭宜凍 腳宜暖

民間養生有句俗語:"頭對風,暖烘烘;腳對風,請郎中"。意思是說,頭部適宜保持相對低溫,足部應該注意保溫,否則容易生病。

    實際上,與此相似的說法早有記載,例如《備急千金要方》中說:"人頭邊勿安火爐,日久引火氣頭重目赤……冬日凍腦……聖人之常法也。"《脈法》中也說到"聖人寒頭暖足,治病者取有餘而益不足也。"寒頭暖足,既是古代中醫學的治病準則,也是養生保健的重要方法。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老年病科劉征堂副主任說,頭為諸陽之會,適當寒冷可以刺激頭部血管及神經,有助於保持大腦清醒,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保健作用。倘若頭部溫度太高,不但對健康不利,甚至可導致疾病。另外,寒從腳起,由於腳接觸地面,離心髒最遠,熱量到達較慢,是陰氣聚集之處,最易受到寒邪侵襲。因此,足部保暖也同樣重要。

    雖然現在天氣漸漸轉涼,但對腦力勞動者來說,工作久了仍易出現煩躁、頭暈腦脹、思維困頓的症狀,此時如果用冷毛巾敷頭面,或用冷水洗洗頭髮,能使頭腦迅速清醒,胸中煩悶也消散。堅持經常用冷毛巾敷頭面,每天數次,每次3-5分鐘,一方面能提高思維敏捷度,另一方面還能夠提高機體免疫力,防止感冒。秋天的夜晚氣溫偏低,暖腳的好處在於驅寒、強身、幫助睡眠,還能促進血液迴圈、刺激足部穴位,消除疲勞。暖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溫水泡腳。水溫以不燙為宜,待水溫降低後,持續添熱水保證水溫。每天1-2次,每次20分鐘左右即可。無論何種方式,都以自身能夠承受為准,不可過於強求。

    另外要提醒的是,保持頭部涼爽要適度,比如在寒冷的冬天仍需戴帽,切不能走向極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