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克媽”VS“娜姐”——媽媽的心理更強大

新華網墨爾本1月22日體育專電(記者徐征 黃傑)都說數字說明一切,但在李娜22日澳網第四輪被克裏斯特爾斯大逆轉的這場比賽中,從技術統計上很難看得出來兩個人到底在哪些方面出現了差距。

    在總得分上李娜僅以103:104輸給了對手1分,李娜全場有46次失誤,一發得分率67%,而克裏斯特爾斯也有41次失誤,一發得分率為70%。甚至兩人連身高年齡都相差無幾,29歲的李娜身高1米72,克裏斯特爾斯28歲、身高1米75。

    但李娜最終還是被對手擊敗,在雙方近8次交鋒中輸掉了6次,而且兩人在大滿貫中的4次交手全部都是以克裏斯特爾斯勝利告終。同擁有4個大滿貫冠軍頭銜、14次打入大滿貫半決賽的克裏斯特爾斯相比,李娜3次打入半決賽、1個冠軍的榮譽就顯得不夠耀眼了。

    儘管年齡相仿,但李娜成名遠遠晚於克裏斯特爾斯。大賽的經驗與心理,這是兩人最大的差距。在壓力之下,在關鍵時刻心態的把握上,克裏斯特爾斯顯然要成熟得多,職業得多。

    本場比賽第二盤的搶七局成為了最精彩的轉捩點。2:6落後時面對手握4個賽點的李娜,克裏斯特爾斯表現得異常冷靜,她追平的那一分如同表演賽一樣玩起了高弧線過頂球,不得不叫人感歎其心理素質的強大。這位前世界第一在賽後說:“當時她仍然需要再得1分才能贏,而我並不想讓她那麼簡單就得分。如果李娜直接得分,那我沒辦法,但是我肯定不會犯下低級的錯誤白送給她。”

    而佔據絕對主動的李娜在勝利在望時反而更加緊張,在她連丟的6分中,有4分是自己的主動失誤造成的。

    第三盤李娜在開盤大比分落後的情況已一路狂追到4:5。第10局兩人又戰成30平,李娜大有破發之勢。此時克裏斯特爾斯發球直接迫使李娜失誤拿到了第一個賽點,雖然李娜扳回一分,但關鍵時刻再次手軟,又是兩個回球主動失誤,將勝利拱手讓出。

    有人戲稱,這就是當“媽媽”和當“姐姐”的區別,經過了昏天黑地撫養小孩子的過程之後,再沒有什麼事物能夠擊垮媽媽的強大神經了。從這個角度上說,已經結婚生子被昵稱為“克媽”的克裏斯特爾斯可能要比“娜姐”更強韌、更剽悍。

    在2003年澳網半決賽上,當時還沒結婚的克裏斯特爾斯在決勝盤5:1領先小威廉姆斯,但最終被勇猛的美國姑娘連扳6局實現大逆轉,慘遭淘汰。遭遇與今日她淘汰李娜如出一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