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中央空調易造細菌 通風需及時

長沙市衛生監督所公佈了近期對長沙市20家大型超市、賓館的集中式空調通風系統抽查情況,情況顯示,目前集中式空調通風系統存在的主要問題是空調送風的細菌總數不符合規定要求,且個別單位空調風管積塵量較多。(hou)

多數細菌超標

    衛監人員表示,從抽查的情況來看,各單位衛生制度健全,配備了專職或兼職的衛生管理人員,定期或不定期的對進風口的過濾網進行了清洗消毒,除家潤多朝陽店採用窗口自然通風換新風外,其餘19家單位的集中式空調均有新風設施,且新風設施均能正常運轉,新風機房均符合衛生要求。

    為瞭解賓館集中式空調通風系統的空氣質量情況,此次長沙市衛監所還對長沙市10家四星級以上的賓館集中式空調通風系統的空氣質量進行了抽樣監測。據介紹,衛監人員主要進行了以下3方面的檢測:在抽查賓館抽取3個空調送風口樣,檢測可吸入顆粒物(PM10)、細菌總數;在抽查賓館空調風管抽取3 個檢測斷面,每個檢測斷面抽取3個樣,檢測積塵量和細菌總數;在抽查賓館空調冷卻塔內抽取冷卻水,檢測嗜肺軍團菌。這3項檢查結果顯示,抽查賓館空調送風口可吸入顆粒物(PM10)均合格,但多數細菌總數存在超標,抽查賓館空調風管積塵量9家均合格,合格率90%%,細菌總數各單位合格率100%%,未從抽查賓館空調冷卻塔內檢出嗜肺軍團菌。

空調風管成細菌溫床

    「目前,大多數中央空調普遍使用粗效過濾器,它們最多只能過濾空氣中約40%%的可懸浮顆粒物,一半以上的顆粒物會進入中央空調系統。」省疾控中心裝飾材料與室內空氣監測科科長周純良介紹稱:「中央空調通風系統內的溫度和濕度非常適宜某些微生物、細菌的生長和繁殖,在積塵所提供的營養豐富的基礎上,空調風管成了滋生細菌的溫床。」

    周純良指出,中央空調管道終年不見陽光,陰暗潮濕,加上清潔不當(如過濾網不及時清洗和更換)等原因,可能造成的人體健康危害和疾病可達幾十種,主要為傳染病、過敏性疾病和 「病態建築綜合症」三類。「由於使用空調造成新風量不足,很多寫字樓人員患上『病態建築物綜合症』,比如說在中央空調供風的大樓裡工作一段時間後,眼、鼻、咽喉部位有刺激感,頭痛、頭暈、噁心,易疲勞,呼吸困難,皮膚及粘膜乾燥,紅斑,皮膚刺激,嗜睡,哮喘等非特異性症狀,而離開該建築物後,症狀可消退。」此外,中央空調的冷卻塔也是軍團菌的主要污染源,處在寫字樓、大型商場和超市等封閉公共場所裡的人,反覆吸入這種含有各種病菌的空氣,感染者可產生軍團菌病,這是一種以肺炎為主的急性呼吸系統傳染病,一旦爆發流行,對人群危害極大,死亡率高達5%%-30%%。

過濾網每年清洗一次

    針對此次檢查情況,長沙市衛監所要求各單位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定期清洗或更換空調過濾網,定期清洗通風管道等設施,確保空氣質量符合衛生要求,最好是對過濾網每年進行一次檢查清洗或更換,並要對空調系統冷卻塔每半年清洗一次。並積極規範集中式空調通風系統的設計與安裝,認真整改不符合要求的新風設施。

    周純良也建議市民,在氣候允許情況下常開窗戶是改善室內空氣質量最基本簡單的方法,中央空調的環境下每隔1-2小時應通風20分鐘,打開窗戶2到3個小時,就能有效降低室內過敏源濃度一半以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