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皇馬拜仁恩仇錄:皇馬傳奇遭禁賽 誰進決賽誰奪冠?

皇家馬德里、拜仁慕尼克,兩支歐洲足壇最富盛名的豪門俱樂部,在歐冠歷史上自然有難以化解的恩怨。兩家豪門為了爭奪歐洲最高榮譽進行過多次較量,其中不乏盪氣迴腸的戰役。連足球名宿貝肯鮑爾也說,“在歐洲賽場沒有任何兩支球隊像拜仁和皇馬一樣擁有如此多的精彩。”

皇馬與拜仁慕尼克曾在歐冠中交鋒18次,拜仁10勝2平6負佔據上風。作為德西兩國聯賽獲得冠軍次數最多的球隊,拜仁與皇馬既是一對老冤家,同時也是互相尊敬的競爭對手,兩隊在歐洲賽場的比賽也被稱為“歐洲德比”。因為對皇馬戰績不錯,拜仁甚至被稱為是“皇馬克星”。

皇馬與拜仁慕尼克第一次在歐冠中相遇是在1975-1976賽季,兩隊在冠軍杯半決賽中狹路相逢。當時的拜仁已是冠軍杯兩連冠,隊中擁有貝肯鮑爾、穆勒、馬耶爾、赫內斯等球星,實力正處於頂峰。而皇馬自66年奪冠後已有10年沒能進入歐冠決賽,那次正是他們進入決賽的大好機會。首回合兩隊1比1戰平,第二回合拜仁憑藉蓋德·穆勒的兩個進球2比0擊敗皇馬,順利殺入決賽,最終拜仁成為了第三支實現歐冠三連冠的球隊。

過了11年後,兩隊才再次相遇,這次還是歐冠半決賽。首回合比賽中馬特烏斯背後鏟球將墨西哥前鋒桑切斯的腳踝鏟傷,引發皇馬球員的不滿。奧根塔勒第11分鐘遠射率先破門。而在30分鐘,主裁判誤判給拜仁一個點球,馬特烏斯主罰命中。第38分鐘,馬特烏斯將一名皇馬球員鏟倒,他馬上爬起將馬特烏斯推倒在地。情緒急躁的皇馬著名前鋒華尼托沖上前對倒在地上的馬特烏斯狠狠地踩踏,隨後引起雙方大規模的衝突。在被紅牌罰下之後,華尼托還受到了歐足聯的嚴厲處罰,他在各項歐足聯賽事中被禁賽五年。最終拜仁4比1獲得勝利。第二回合,拜仁雖然客場0比1小負,但還是晉級歐冠決賽,不過最終輸給波爾圖。

1987-88賽季冠軍杯1/4決賽中,拜仁又一次與皇馬相遇。拜仁在主場一度以3比0領先,但是皇馬此後大舉反撲,並由桑切斯和布特拉格諾連扳兩球,將皇馬的晉級希望保留到了第二回合。回到伯納烏,皇馬已完全佔據上風。揚科維奇和米歇爾的進球幫助皇馬2比0獲勝,並以總比分4比3進入四強,報了上賽季輸給拜仁的一箭之仇。但是皇馬在半決賽中被後來的冠軍埃因霍溫淘汰。

此後10多年間,拜仁與皇馬未曾相遇。不過兩隊在1999-2002年間的3個賽季連續相遇,而且每次只要擊敗對手,勝利的一方就能挺進決賽最終成功捧杯,成就了一段佳話和歷史定律。1999-2000賽季,雙方先是在第二階段小組賽狹路相逢,結果當時實力超群的拜仁慕尼克主客場兩個回合均取得大勝,客場4比2力克對手,回到主場4比1取得大勝。在半決賽兩隊再度相遇,首回合雙方在伯納烏交鋒皇馬憑藉阿內爾卡的入球和傑裏梅斯的烏龍球2比0擊敗拜仁。次回合交手拜仁雖然2比1取勝,但是阿內爾卡的客場入球拯救了皇馬,皇馬順利闖入決賽。決賽皇馬3比0痛擊瓦倫西亞,成功捧起了歐冠獎盃。

2000-01賽季,雙方再度在半決賽遭遇,拜仁慕尼克主客場均取得勝利,客場1比0、主場2比1,總比分3比1躋身決賽,決賽中拜仁點球擊敗瓦倫西亞,登頂歐羅巴之顛。2001-02賽季,雙方在1/4決賽展開較量,第一回合格雷米幫助皇馬首開紀錄,可是最後10分鐘埃芬博格和皮薩羅的入球幫助德甲霸主逆轉取勝。但是在伯納烏,古蒂和埃爾格拉的入球使得皇馬2比0取勝,3比1淘汰拜仁躋身四強。當年皇馬在決賽2比1力克勒沃庫森奪冠,那也是皇馬目前為止最後一次奪得歐冠桂冠。

2003-04賽季,拜仁慕尼克和皇馬在1/8決賽相遇,首回合比賽雙方在慕尼克1比1握手言和,馬凱和卡洛斯是雙方的進球功臣。次回合來到伯納烏,齊達內的入球幫助皇馬1比0力克拜仁晉級八強。可是這一次皇馬未能將歷史定律延續,在黑馬橫行的2004年波爾圖笑到了最後。

值得一提的是,在“銀河艦隊”時期,皇馬擁有齊達內、菲戈、羅納爾多、勞爾等一批世界頂尖球星,而拜仁總經理赫內斯將其稱為“馬戲團”,差點引發兩大豪門的口水大戰。卡恩在2003年2月德國與西班牙的比賽之後拒絕了卡西利亞斯交換球衣的請求,引發了西班牙媒體對他的口誅筆伐。

2006-07賽季,卡爾德隆當選皇馬俱樂部新任主席並沒能為球隊在歐洲冠軍聯賽中帶來好運,雖然球隊主帥此時已經換成了曾率AC米蘭三進歐冠決賽的卡佩羅,但皇馬在歐戰中的頹勢依舊繼續,在與拜仁慕尼克的1/8決賽中,雖然首回合主場皇馬上半場一度3比0領先,但最終被拜仁慕尼克追成2比3,此後做客慕尼克的皇馬被對手的“閃電戰”所擊倒,1比2輸掉客場比賽,因客場進球數上的劣勢再一次無緣八強。

5年之後,兩隊再次相遇,可以說是新仇舊恨要一起算了。皇馬方面,必須要改變對拜仁的劣勢。在1980年夏天的一場國際足球熱身賽中,拜仁曾以9比1的大比分羞辱皇馬。次年夏天,拜仁受邀參加伯納烏杯,結果比賽卻因皇馬球迷羞辱魯梅尼格而泡湯。如今的魯梅尼格已經貴為拜仁主席,不過他對皇馬的仇視並未改變,2009年他堅決拒絕將裏貝裏賣給皇馬,近年來又反復諷刺皇馬為“足壇毒瘤”,而這也成為皇馬球員要擊敗拜仁的動力。

在拜仁方面,一方面是皇馬棄將要復仇,比如羅本對皇馬對待自己的方式一直不滿,這次他可以直接向老東家挑戰了;甚至海因克斯都有向老東家皇馬證明自己的意願;另一方面,拜仁也想完成對穆裏尼奧的復仇,執教切爾西和國際米蘭時,穆裏尼奧分別率隊在2004-05賽季和2009-10賽季淘汰過拜仁慕尼克,兩年前更是帶領國米力壓拜仁登頂,如今,德國人到了奮起反擊的時候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