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擋風用圍巾捂嘴更不健康

寒冷的冬季,是各種疾病的高發季節,我們的生活習慣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我們的健康狀況,有專家做了一個關於“天氣極冷外出時面部及五官的保暖方式”的問卷調查。調查共回收問卷268份,其中網路答題103份,看報紙回收問卷165份,其中有效問卷為239份,男性126人,約占總數的52.7%;女性113人,約占總數的47.3%。年齡從17歲到83歲之間,以23歲至45歲之間為主,約占總數的65%。

  結果:選擇A.戴口罩、帽子、耳套的約占總數的42.6%;選擇B.用圍巾圍住臉、鼻子、嘴巴的約占總數的22.3%;選擇C.戴摩托面罩的約占總數的4.3%;選擇D.什麼也不用的約占總數的30.9%。

  專家說:最近幾年冬季不太冷,開車的人也增加了,什麼也不戴問題不大,不過上了年紀的人最好是戴上圍巾、帽子,一些老人戴圍巾時常常連脖子帶嘴一塊捂著。這種方法看似保暖,實則對健康不利。因為圍巾大多以羊毛、兔毛、混紡毛線織成,纖維極易脫落,又容易吸附灰塵、病菌,圍巾又不常洗滌,所以,在圍巾接觸人的口鼻時,脫落的纖維、灰塵、病菌很容易隨呼吸進入體內,使人易患呼吸道疾病。此外,戴口罩的時間也不要太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