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發帖

怎樣才能吸煙又不讓牙齒變黃呢?

 抽煙使牙齒變黃是為什麼?

  抽煙為什麼會讓牙齒變黃呢?這是因為煙的成分中含有尼古丁、煙焦油等物質,無法在水中溶解,所以會積累在牙齒上。此外,專家指出,刷牙雖然的確可以去除牙齒表面的污垢和細菌,但是還有一些殘留物會沉積在牙齒表面並分泌許多黏性物質,當吸入口腔內的煙霧與牙齒表面的黏性物質相結合後,日積月累,慢慢使牙齒表面變黃或變黑。

  經常會在門診當中,碰到許多的患者詢問:“醫師,為什麼我的牙齒會那麼黃?要如何讓我的牙齒變白呢?”的確,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會讓別人有良好的第一印象,更會讓自己更勇於露出自己的笑容。

  其實,研究報告指出,一個人的牙齒顏色會隨著年齒的增長以及一些飲食習慣而造成我們的牙齒愈來愈黃,這一類型的牙齒變色,我們將它歸類於“外因性黃牙”,以中國人為例,我們常喜歡吃一些很熱的食物(如火鍋),再喝一些很冰的飲料,牙齒在一縮一脹的過程中,很容易就會將一些色素滲透到我們牙齒的琺瑯質內,而造成牙齒愈來愈黃。

  另外還有一種牙齒變色,我們將它歸類為“內因性黃牙”,這一類的黃牙就比較不容易處理,因為這類的黃牙,很多是先天性或是病理性的變色,色素的沈積不僅深且不容易處理。我們可以大致上將造成的?因歸類以下幾種:

  一、撞傷或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為血液中的血紅素沈積在牙齒內部,有點像“瘀血”的現象,大部份會呈現出較暗甚至偏黑的顏色。

  二、因為金屬離子的沈積而造成的變色:大部份來自於飲用水,當水中遭受到金屬離子的污染,而這時牙齒的牙胚又在形成當中,就會呈現出不自然的顏色;如果是銅離子較多,牙齒顏色會偏綠,如果含有汞、鉛、鐵離子較多,就會偏黑灰色。

  三、某些血液性疾病所造成的牙齒變色:也是會因為血紅素的異常沈積,而使牙齒偏黑褐色。

  四、藥物性的牙齒變色:如果懷孕的婦女或二歲前的嬰兒服用了四環徽素或者是阿莫西林類的藥物,會造成乳牙變黃或呈現出顏色不均勻的色帶在牙齒表面,如果是二歲到十二歲服用了這一類藥物,則會造恆牙永久性的變色。

  美白牙膏僅適用個別人群

  美白牙膏的作用說到底還是保持口腔清潔,其美白功效是因為添加了特殊的摩擦劑。但只對抽煙、喝咖啡等引起的輕度牙齒變色者有用,即個別人群,而對四環素牙、氟斑牙等深層著色者則基本沒有效果。

  牙膏生產廠家在牙膏上市前都會找相關的醫療機構進行美白對比試驗,以證實產品的功效。但廠家公佈結果時,往往巧妙地回避試驗中不適合使用人群的狀況,這樣很容易誤導消費者,以為人人都適用。因此,使用美白牙膏1周後,如果牙齒污垢沒有明顯改變,最好停用。

  牙科專家建議大家不要長期使用美白牙膏,特別是通過顆粒摩擦的牙膏會破壞牙齒表面的牙釉質,使牙齒表面變得粗糙,牙漬更容易沉積在牙齒表面。含氧化物牙膏的主要成分是雙氧水,儘管其濃度較低,但仍有可能對一部分敏感人群的口腔造成一定的刺激,如發酸、怕涼、腫脹等。

  要保持牙齒的長期潔淨、美白,刷牙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一定要保證每天刷牙3次和正確的刷牙方法。任何牙膏都不能徹底消除牙齒色斑,只能起到保健、預防或改善“黃牙齒”的作用。此外,如果有喝咖啡、有色飲料習慣的人,最好能及時用清水漱漱口,減少色素沉著的機會,並定期去醫院洗牙、看牙,在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牙齒變色之前,不要盲目相信美白牙膏的所謂神奇功效。

  滿嘴黃牙是對長期抽煙男性的形容,滿口的黃牙不但影響外觀,抽煙造成的煙斑還會加速牙菌斑的形成,牙齒的美白變得尤為重要。不僅僅是抽煙的男性,飲茶和咖啡也同樣容易使牙齒染色,下麵給大家介紹幾個給黃牙美白的小靚照,請各位笑納吧!

返回列表